[原來我吾可以輸] 2022年12月2日

原來我吾可以輸
經文(新標和合本) 羅8:18-25

18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19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
20 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
21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
22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24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
25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聲演

「苦楚」是指甚麼?
「得救」是甚麼意思?
為甚麼保羅討論「見」與「不見」的盼望?

分享

保羅教導基督徒應怎樣看人生,特別是人生的苦痛時刻。我們生活當中會遇見各式各樣的苦楚,在你我周遭也真的如此,但是18節說「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保羅似乎在說,受苦是引進榮耀的途徑,沒有受苦,就沒有榮耀。受苦是目前的,而榮耀是將來的。這裡所講的受苦,並非指世人對信徒的逼迫,而是指信徒不斷經歷掙扎,肉體情慾主導跟受靈性主導這兩股力量,不斷交戰,勝敗影響信徒的命運。若果受靈性主導那一方勝了,信徒就成長過來,但代價是熬過肉體情慾對人心的纏繞。
保羅指出,信徒靠著上帝恩典就必跨域一切掙扎。經文中「得救」的原文是用過去式的,所以呂振中譯「得了救」,表示上帝對信徒的拯救已經開始了的事實並且仍然繼續著。救贖的工作得到完全的那天,即是人在悔改接受主基督而得到拯救的一刻,就是開始進入了一個救贖的進程 – 永生,這進程就是直指末後基督再來的時刻。
「得救」的重點是透過在「盼望」中而來。保羅接著補充解釋什麼是盼望,那是以信心去期待仍未看見或出現的事情,相信那事情必然出現,因為盼望並非等同一個或會或不會實現的願望。 保羅要指出盼望是基於信心,「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故此,若然所盼望的事物已可看見,人就不用運用信心,也不再需要盼望,因為事情已經實現了。

思想/祈禱

「得救確據」是信徒成長必須要整理及反思的信仰經歷。邀請你寫下你的得救經歷,並寫下你對上帝拯救的期望。然後,請祈禱,跟上帝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在我們還在罪人的時候,藉著耶穌基督拯救我們,將我們離開黑暗的權勢,引領我們進入光明的境地!然而,我們還要面對肉體的情慾,求祢幫助我們靠著祢的話語面對試探誘惑,好使我們每天都過祢喜悅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