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1日

加一1~5

1:1 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裏復活的父神)
1:2 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1:3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1:5 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加拉太書是使徒保羅寫給住在加拉太地區的信徒群體,他們主要是曾經信奉希羅神明和君王的非猶太裔的基督徒。「福音」在希臘羅馬文化不單止是指「好消息」,更是代表著新王登基、新政權、新國度、新法則。保羅花盡力氣向信徒傳耶穌基督復活作王、神國在地上開展、以及信徒藉著信而生命得更新的福音。可是,這福音一方受著各樣異教的偶像崇拜和哲學思想衝擊,另一方面又受到猶太主義者的挑戰,指出基督徒必須行割禮和守摩西律法才能得救。保羅在一再強調除了耶穌基督的福音之外別無拯救,不要受這些「別的福音」蠱惑。保羅明白到外邦信徒持守真道,嚴拒世界種種思潮和異教信仰,確是困難重重,可是,既然耶穌基督的福音是惟一的真理,就必須持守、見證和傳揚。

默想/祈禱

人在困苦中容易失去指望,對神失去信心,被誘導去從世俗的信仰和思潮尋求出路。在艱難的時候你如何保守對神的信?保羅對加拉太信徒的勸勉對你有甚麼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耶穌基督成就了救恩,並讓福音傳開。求祢在患難中讓我們更加信靠祢,越發尋求祢的旨意,以致我們看清楚祢在我們生命的工作和美意。求祢賜給我們智慧和愛心幫助對福音存疑甚至失望的人,讓他們也懂得在患難中認識和仰望祢,無論順境或逆境都以祢為生命之主。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