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係憐憫] 2022年12月9日

一切都係憐憫

經文(新標和合本) 羅9:14-18

14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上帝有甚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
15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16 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上帝。
17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18 如此看來,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聲演

「憐憫」及「恩待」是甚麼意思?
保羅提及摩西及法老是甚麼意思?

分享

好人沒有好下場,惡人卻興旺當道,人世間發生的許多事情,都會讓人質疑上帝是否公平及良善。保羅以摩西及法老的例子,說明上帝的慈愛不受限於人間的看法。

「憐憫」(mercy)是描述一個人以一些具體的行動來回應他人的困境,「恩待」(compassion)是描述一個人為他人的困境而五內翻騰,甚至面容及言詞流露出這些感受。「憐憫」及「恩待」互相補充上帝的慈愛,是愛的行動,行動的愛,回應人的困境。

上帝的慈愛,不受他人及他人的想法所影響,是破格的愛。人間以為值得愛及依附的,上帝卻不以為然,上帝的眼目轉向那些謙卑人,那些眼目狂傲的,上帝卻任由他們自取滅亡。

保羅於是引用摩西 (出33:19) 和法老 (出9:16)兩個例子來指出上帝的主權並沒有和祂的公義有抵觸,因為上帝的揀選並不是在乎人的意向。

當上帝呼召摩西,摩西卻要求上帝顯出「榮耀」,想認識上帝是怎樣的。上帝的「榮耀」就是上帝的不可或缺的份量及重要性。上帝應允的是顯出一切的「恩慈」及「恩待」。換句話,上帝藉著「恩待」的行動揭露祂「恩慈」的性情。當摩西經歷上帝的「恩待」,就認識上帝的性情。

由於上帝聽見了埃及人苦待以色列人,就定意以愛的行動,行動的愛去拯救以色列人。上帝向法老指出:「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我叫你存立」原意是「我讓你繼續存活」,目的是要凸顯上帝的榮耀。上帝的計畫是要讓法老也經歷上帝的能力,並叫全世界的人都認識上帝是誰。可惜,只是法老不聽從上帝的吩咐,堅持不放以色列人。在降五災的時候,法老都是「心硬」,「心硬」往往形容人對於上帝的抗衡,是罪性的展現。然而,上帝沒有因為法老的「心硬」就放棄他,上帝一直給法老改過的機會。法老呢?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爾反爾,不讓以色列人離開,直到第六災後,經文記載上帝就任由法老心硬,這是對於叛逆的人最大的審判。當人沒有上帝的挽回及幫助,自取滅亡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所以,不是上帝偏待摩西,又不公對待法老。上帝的慈愛是給予所有人的,只是有人接受,有人拒絕,兩條折然不同的命途就這樣顯明了。上帝的拯救及審判,都顯在人前的榮耀,顯出上帝是那位滿有全能者。

思想/祈禱

上帝從來沒有離開人,只是人堅決要離開上帝。邀請你反思自己曾經得罪上帝的地方,向上帝發出認罪的禱告,並祈求上帝的憐憫及恩待。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在我們還在罪人的時候,藉著耶穌基督拯救我們,帶我們離開黑暗的權勢,引領我們進入光明的境地!然而,我們還有心硬的時候,求祢幫助我們靠著祢的話語跨越疑惑及敗壞的性情,好使我們每天都過祢喜悅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