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係靠遺傳] 2022年12月8日

唔係靠遺傳

聲演

神話愛我,咁我做咩都得啦~
神話保守我,即係咩都會順順利利嘅~
神話會供應我,咁我唔洗自己努力啦~

經文 羅9:6-13

6 這不是說上帝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7 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8 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上帝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
9 因為所應許的話是這樣說:「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0 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上帝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
12 上帝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淺釋/分享

保羅在這段經文解釋猶太人明明是以色列人的後代,是被上帝揀選和得著上帝應許的子民,那爲何有些猶太人沒有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呢?如此,是否代表「上帝的話落了空」呢?答案的關鍵是有兩個方法去定義「以色列人」,一個是憑血統作以色列人和亞伯拉罕的後裔,另一種雖然沒有血統上的傳承,但卻傳承了以色列人應有的屬靈素質和亞伯拉罕的信心。上帝的應許適用於後者,並且必然會實現,而人要對上帝和祂的應許有正確的認識,活出相應的生命。

保羅於是引用了舊約亞伯拉罕的家族作例子。雖然亞伯拉罕有幾個兒子,但上帝在創世記中向他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因爲以撒是上帝應許亞伯拉罕與他其中一個妻子撒拉生的。而以撒有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縱然他們是同一個母親利百加所生的,更加是雙生兒,但只有雅各才是蒙揀選的。保羅舉這兩個例子突出了上帝對人的揀選本來就不取決於血統。就算有猶太人是與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同一血脈,他都不能藉此得救。

耶穌基督正是亞伯拉罕後裔這身份最極致的體現,祂不但在血統上作亞伯拉罕的後裔,更加在屬靈上展現出一個完美的生命樣式。祂的救贖將上帝子民這身份延展至一切相信祂的人,包括我們都蒙召能成爲上帝家裏的人。我們不能從別人,例如父母、導師助導和Cell員,身上繼承作上帝子民的身份,而必須自己作出信的抉擇,效法耶穌基督而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思想

我們會否只是滿足於一些「快餐式」的聖經知識,只想快和方便自己,而缺少深入地理解、默想和踐行上帝話語?
我們從屬靈長輩身上看到和學習到什麽屬靈素質?我們在欣賞之餘,有加以思考並在自己的生活中相應地活出來嗎?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揀選我們,讓我們有分能認識祢和作祢的子民。祈求祢塑造和修剪我們的屬靈生命,教導我們更深地認識和愛慕祢和祢的話語,表裏一致地活出作祢子民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