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9日

伯卅四10-15

34:10 所以,你們明理的人要聽我的話。 神斷不致行惡;全能者斷不致作孽。
34:11 他必按人所做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
34:12 神必不作惡;全能者也不偏離公平。
34:13 誰派他治理地,安定全世界呢?
34:14 他若專心為己,將靈和氣收歸自己,
34:15 凡有血氣的就必一同死亡;世人必仍歸塵土。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以利戶給予陪審團對他與約伯訴訟的裁決準則。

「你們明理的人要聽我的話」原文直譯是「你們的心要聽從我」。「心」是人情感的座位、人格的總和,是人選擇如何行事為人的核心所在,是應該完全交給神掌權的位置。以利戶如此吩咐眾人,儼然以神的代言人自居。

10節上至12節用了猶太傳統的文學手法,「神斷不致行惡;全能者斷不致作孽」與「他必按人所做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是兩組意思相同的對偶句,表達出神是至聖至善的,祂不會行惡、不會有錯、不會顛倒是非。「他必按人所做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說的是果報論。以利戶把果報論放在兩組無可懷疑的命題中間,目的是把果報論提升至不容許懷疑的地位,以作為裁決是次訴訟的唯一法理依據。

以利戶又以反問方式強調:如何管治世界的法則和權柄,是神的作為,在神之上沒有任何更高的存在(13節)。接著以利戶告訴陪審團:神若然把祂賜下的靈與氣收回,人必然死亡(14~15節)。以利戶的說話語帶威逼,若陪審團不按他的準則裁決,便違反神的管治法則,結果便是死亡。

默想/祈禱

以利戶對陪審團的說話,把自己對神的片面理解視為不可違背的真理,有妄稱神名字的嫌疑。讓我們反省自己對神的話語是否心存謙卑地學習,而不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已掌握真理,並祈禱求神開啟我們的心思意念。

祈禱

慈愛的上主,
祢是人最可信賴的依靠,我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
但我們卻沒有隨著信仰的歷程增添對祢的認識,以片面的乃至偏頗的聖經知識,和個人不全面的生活體會,來評斷別人的是非對錯,甚至錯用俗世的眼光作我們處世為人的標準。
求祢幫助我們心存謙卑,在論斷他人時先檢討自己。
求祢幫助我們持守「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教導。
願祢的名在全地受尊崇。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