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埋你啦] 2022年12月13日

預埋你啦

聲演

多我一個唔多,少我一個唔少啦……
其他人投入咪得囉,我出席下就得架啦……
今日有事奉,咁咪返來……

經文 羅9:24-29

24 這器皿就是我們被上帝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甚麼不可呢?
25 就像上帝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
26 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為「永生上帝的兒子」。
27 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
28 因為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話,叫他的話都成全,速速地完結。」
29 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淺釋/分享

雖然猶太人對於外邦人竟然都可以作上帝的子民感到大爲震驚,但保羅在這指出其實這是舊約早已預示的。

保羅首先引用了舊約何西阿書,解釋上帝對被拒絕的人的接納。因著上帝的憐憫,人絕望的境況得以扭轉。祂愛那些不被愛的,接納那些被排拒的。 外邦人從前不屬於與上帝立約的子民,好像局外人一般不認識上帝。如今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他們能成爲上帝的子民。保羅繼而引用舊約以賽亞書的例子。雖然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但他們因離棄上帝而曾遭審判,被亞述帝國入侵。不過,上帝應許信靠祂的子民終會回歸,再次被接納。當猶太人認爲外邦人沒有資格成爲上帝的子民,原來猶太人自身能存留,仍然作上帝的子民也是出於上帝的恩典,否則他們早就被滅絕了。

透過這兩個舊約的例子,保羅指出上帝不但呼召猶太人,也呼召外邦人。靠著上帝的恩典,一切皆有逆轉的可能性。對於外邦人而言,他們從局外人成爲自己人,從陌生的成爲上帝家中的一員。對猶太人而言,雖然他們曾背棄上帝,不配作上帝的子民,但上帝仍拯救他們,使他們不至滅亡。可見,上帝願意接納人成爲祂的子民,凡接受祂救贖的,沒有人是被排拒在外,都是祂國度的一分子。

思想

在我們做錯事情或說錯話的時候,別人對我們的反應如何?或者我們對自己會有什麽看法和感受?你認爲上帝在那些時候,會對你有什麽回應?
我們容易將自己或將他人視爲群體的局外人嗎?在群體裏面,我們可以如何展現出對人的接納?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恩典,讓不配的我們有分成爲祢國度的一份子。祈求祢教導我們去活出作祢子民的生命樣式,並破碎我們的生命,更多去關注和愛那些在人群中不被愛和被排拒的人。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