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13日

太十一 2~11(和修版)

11:2 約翰在監獄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派他的門徒去,
11:3 問耶穌:「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另一位呢?」
11:4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告訴約翰:
11:5 就是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
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
11:7 他們一走,耶穌就對眾人談到約翰,說:「你們從前到曠野去,是要看甚麼呢?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11: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
11:9 你們出去究竟是要看甚麼?是先知嗎?是的,我告訴你們,他比先知大多了。
11:10 這個人就是經上所說的:『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為你預備道路。』
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女子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施洗約翰大;但在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淺釋

耶穌「所做的事」(2 節)使當時被關在監裏的施洗約翰對耶穌的身分感到疑惑。對施洗約翰來說,期待已久的、神差派而來的拯救者,該以審判官的姿態顯出公義,肅清罪惡的世界,叫犯罪的得著應有懲罰。然而,耶穌的言行完全不似一個要宣佈審判信息的人,祂與稅吏、罪人、妓女為伴,一同吃喝,為他們治病趕鬼(參太 8-9章)。耶穌更與那些被律法定為不潔的人一起,與當時代許多傳統猶太教的規矩相違背。耶穌的生活和言行與施洗約翰大相逕庭,而耶穌更沒有按很多猶太人所期望的,帶領眾人推翻羅馬政府的管治。第 4-6 節是耶穌對施洗約翰的回應,好像重覆施洗約翰已知關於耶穌的事情,但其實每句都是指向先知以賽亞有關彌賽亞預言的應驗。耶穌接著轉向眾人「談到約翰」(第 7-9 節上),並以連續兩個「你們要看甚麼?」的問題,引導群眾看到耶穌就是彌賽亞。但施行救恩的途徑或方式,卻不是群眾所期待的,然而,現在已進入救贖的新時代,一場救人脫離罪惡權勢的屬靈爭戰開展了。

默想/祈禱

用世人的標準來看,那些一無所有,生命沒出路的人,那些受著罪的惡果所折騰的人,甚至他們對自己的人生也不抱希望,但耶穌一來,就把世界的價值顛覆,凡願意憑信跟隨祂的人,必得著神在基督裏的愛和接納,生命得蒙救贖,在天國裏有分。施洗約翰一直就是致力讓人看到這救贖新時代的展開。今天在這世態紛亂,價值含混的世界,世上可行的路有很多,我們怎樣指引人走上這新的生命路,使人也得著主耶穌所賜的新生命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通過主耶穌成就救恩,使我們分崩離析的生命得以重生重整,能與祢有永遠的生命結連;我們感謝祢,世人所棄絕的,因主耶穌的愛和接納而得安慰,生命迷惘的人看到真理的顯明,重尋人生的意義,求祢憐憫那些在困苦中生活,那些仍在死蔭幽谷的人,求祢以真光照亮他們,使他們看見祢的救恩;又求祢使我們的生命流露,能讓人看到世界上有一群人不追逐世界的價值,卻活得豐盛光采,以致叫那些未認識或不知道有這條新生命路的人被吸引,因而渴慕認識賜人生命的主。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