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來啦] 2022月12月14日

返來啦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9:30-10:4

30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了義,就是因信而得的義。
31 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著律法的義。
32 這是甚麼緣故呢?是因為他們不憑著信心求,只憑著行為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
33 就如經上所記: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 弟兄們,我心裏所願的,向上帝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
2 我可以證明,他們向上帝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
3 因為不知道上帝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上帝的義了。
4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由荷蘭基督徒畫家Jan van ‘t Hoff所畫的《在比喻中的長子》。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可以觀看畫中的構圖,人物。這幅畫中有甚麼人物角色?他們在做甚麼呢?為什麼他們會有這些動作反應?有甚麼細節特別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

首先,在這幅畫的右邊,我看見有一群人他們手舞足蹈,興高采烈地慶祝著。


在他們的下方,他們似乎預備了不同的食物,作為他們慶典的一部分。


從標題得知,這幅畫所講的是浪子的比喻。只不過,這次故事的主角不在那個耗盡父親財產的小兒子。相反,畫家卻將焦點放在父親和大兒子身上。

仔細看看,父親似乎正在邀請大兒子進入房子。不過,大兒子卻是拒絕。


為什麼大兒子要拒絕父親呢?按照路加福音的記載,原來當時大兒子認為父親對他不公平,因為他過去一直像奴隸一樣努力在家中工作,但他覺得自己沒有得到父親的善待。相反,當一事無成的小兒子回家後,父親竟然為這個「二世祖」大排宴席。

只不過,父親溫和地回應:「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路十五31)父親的說話提醒大兒子,大兒子似乎誤解了父親,還想要用自己的功勞賺取一些本來已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其實大兒子一直都享用父親提供的資源,而且他不需要用自己的好行為去證明自己配得父親的愛,或者令父親愛他多一點。父親本來已一直愛他,反而是大兒子雖然身在這家中,心卻和父親疏離。所以需要回家的不單是小兒子,連大兒子都需要在心靈上真正地回家,好好和父親重建關係。


這個畫面和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有異曲同工之妙。保羅提出,猶太人明明有神的律法,卻因為一心只想藉著遵守律法來證明自己的義,或者換取神的賜福,錯過了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相反,那些沒有律法的外邦人,卻因為願意跟隨耶穌,反而得以成為神家的一份子。正如父親希望大兒子回家,保羅心願以色列人能夠因著認識基督,正視自己的生命光景,好好地與神重建關係。

默想:檢視自己的信仰狀況,「以色列人想藉律法證明自己的義」這個影子有否在我身上出現?——我會否也帶著一些不純正的動機參與教會,想要達到某些個人期望,或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去與神和好,並樂意讓神去主導我的生命?

祈求:請按你所默想到任何偏離神的狀況向神認罪,並祈求神幫助你正確地認識神,正確地回應神,真正享受生命改變、與神和好的美善。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輕聲祈禱:「天父,讓我的心靠近祢,因為祢深愛我。」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在我們還未理解自己的光景時就常常愛我們,祢給我們的愛和耐性遠超於我們所理解的,幫助我們能歸向祢,與祢建立正確的關係。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https://www.gospelimages.com/paintings/101/the-eldest-son-in-the-par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