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15日

加一 13~17(和修版)

1:13 你們聽說過從前我在猶太教中的行徑,我怎樣竭力壓迫殘害神的教會。
1:14 在猶太教中,我比本國許多同輩的人更激進,為我祖宗的傳統更熱心。
1:15 然而,那位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呼召我的神,既然樂意
1:16 把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讓我在外邦人中傳揚他,我就沒有跟有血有肉的人商量,
1:17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到阿拉伯去,後來又回到大馬士革。

淺釋

保羅在此對自己人生的巨大轉變作出簡略的總結。他本是法利賽人中最出優秀和最激進的分子,為了維護他心目中的純正信仰而殘害以耶穌為基督、為救主的信仰羣體,自以為理所當然。可是,自從在大馬士革路上遇見復活的耶穌,認識到祂就是神的兒子,頓時明白到自己的熱心竟是與神為敵!他蒙召作基督的使徒,並向羅馬、希臘等外邦人傳揚基督的福音(參徒九)。對於出身於法利賽家法傳統的保羅來說,以外邦人為傳福音的對象,是繼承認耶穌為基督之後,另一大令他心靈震撼之事。保羅為了把這獨特的使命沉澱領受,沒有與「有血有肉的人」分享,表明保羅深知世上沒有一個人能全然明白神救贖人類的心意,包括當時基督的使徒,因此他沒有跟任何人協商,獨自隱居阿拉伯三年,在禱告中尋求神的旨意、整理福音信仰的真義,並計劃傳道,然後再回到自己蒙召的大馬士革,在門徒群體中展開傳福音的旅程。

默想/祈禱

我們自小就被教導要規劃人生:求學、求職、求偶,組織家庭、生兒育女等等。這些都是美好的福分,但決不是神賜給我們的生命的所有。神有甚麼召命託付於你?這個召命如何改寫你的人生?保羅的蒙召經歷如何激勵你回應召命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一直看顧我們的生命並供應我們一切所需。求祢打開我們的心,讓我們讓我們認清祢賜給我們的身分和召命。求祢激發我們立志完成託付,在世上作福音的使者,並活出祢應許我們的豐盛生命。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