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12日

賽卅五 6 下~8

35:6下 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
35:7 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
35:8 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

淺釋

以賽亞書由卅四至六十六章的下半部分,強調神對列國的審判以及被擄之民歸回耶路撒冷的應許。今天靈修默想的經文中所提到的曠野、沙漠,就是關乎於被擄之民歸回耶路撒冷中要經過的惡劣環境。經文側面表達出,曠野、沙漠都是不適合人居住的環境。水源缺乏,在烈日曝曬之下,沙就好像會發光一樣,天氣酷熱令人難以忍受。只有少數的植物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長,沒有青草可以餵養牲畜。這裏的生物自然不多,卻有成群的野狗,隨時襲擊途經的獵物。神卻通過以賽亞書向被擄之民作出應許,祂會使這歸回之路成為「聖路」,讓要歸回耶路撒冷的「贖民」經歷神各種奇妙的恩惠:在曠野和沙漠中有水供應,也會長出沙漠中不會出現的青草、蘆葦和蒲草。神也會讓這群「贖民」得到清晰的指引,連不聰明的人也不會迷路。

默想/祈禱

曠野和沙漠仍是神的「贖民」歸回耶路撒冷的必經之路,是他們所必須經歷的。神沒有給「贖民」一扇好像漫畫「多啦 A 夢」那樣的「隨意門」,可以瞬間到達目的地,但卻應許祂的恩典是足夠的、豐盛的。弟兄姊妹,甚麼是我們今天所面對的曠野和沙漠,令我們在跟隨神的人生中駐足卻步,甚至想走回頭路?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雖然愚昧,但祢卻以祢的慈繩愛索來牽引我們,引導我們走邁向永生的「聖路」。願主聖靈打開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在「聖路」上注目仰望基督的豐盛,而不是只看到曠野和沙漠中的荒涼和威脅。願主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倚靠著聖靈的大能,懷著信心和盼望行走這條跟隨基督的「聖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