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得] 2022年12月15日

全世界都得
聲演

信好似好容易,但又好似好難……
係囉,講就易啫,實際要做出來架喎……
雖然信咗主,但我有時仲係好軟弱……

經文 羅10:5-13

5 摩西寫著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
6 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裏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
7 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裏上來。)」
8 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
9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10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11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2 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13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淺釋/分享

摩西在申命記提過人若遵行上帝的律法便能得著生命,不過人憑著自己的努力根本不能完全遵行律法,得救因而變得遙不可及。故此,保羅繼而引用摩西在申命記的另一段經文作補充,説明人能夠藉著相信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贖而得救。人不須 要到處尋找祂在哪裏,不需要越過高山低谷、飛天遁地才找到祂,因爲祂極願意介入在這世界和每個人的生命當中施行拯救。

而人接受救恩需要有兩個回應,就是「口裏承認」和「心裏相信」。「口裏認耶穌為主」即認真地向人公開宣認自己的信仰,伴隨著的固然是活出相應的生命見證,讓別人看見耶穌基督在信徒身上掌權。「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即是既然耶穌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是人生命的主宰,自然就由祂來掌管信徒生命中的決定。信仰不只是停留在信徒的知識層面,而是整個人,包括情感和意志都被信仰牽動,讓靈性主導一言一行,從而生命變得豐盛。

保羅最後指出這份救恩不但不需要人東奔西跑才能獲得,更加是臨到所有人,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上帝並不偏待人,必然會回應和介入在人的處境當中,關鍵是人要「口裏承認」和「心裏相信」,願意讓上帝去回應和介入。

思想

我們口裏承認並心裏相信主耶穌是掌管生命的主嗎?信仰如何改變了我們待人處事的方式以至我們整個生命?
主耶穌極願意介入在這世界和我們的生命當中。邀請你此刻透過禱告向主耶穌交託你正在面對的處境或困難,讓祂來介入並掌管你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親自來到世間,來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拯救我們。我們在祢面前承認自己的有限和信心不足,願祢加添我們的信心,教導我們凡事交託和信靠,由祢來主導我們生命的每一部分。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