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咁硬頸] 2022年12月20日

咪咁硬頸

聲演

以前有試過改d壞習慣,不過改改下就覺得都係改唔到架啦……
成日想確保所有嘢都係我控制範圍之内 …….
我係教會一直個形象都ok, keep住保持係咁就得……

經文 羅11:7-10

7 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
8 如經上所記:上帝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
9 大衛也說: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變為絆腳石,作他們的報應。
10 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腰。

淺釋/分享

上帝從來沒有拒絕人,只要人願意,上帝接納所有人作祂的子民,甚至歡迎曾背棄祂的子民回歸。而這段經文正指出將人拒諸於上帝國度以外的,其實是人自身的頑梗。以色列人尋求律法的義,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去透過完全遵行律法稱義。從舊約記載以色列民背棄上帝以致國家衰亡可見,靠他們自身是行不通的。及至新約時代,縱然上帝差耶穌基督來賜下白白的救恩,有些猶太人仍然是不相信。

保羅引用了申名記的經文,説明雖然以色列人看見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奇妙作爲,但他們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上帝給他們昏迷的心」並不是指是上帝令他們這樣,而是當人自己選擇頑梗,上帝亦不會强迫人,容讓他們憑己意過活。事實上,上帝不會亦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麽讓人跌倒,反而是人作出拒絕上帝這選擇本身令自己無法脫離罪的險境。另一段經文出自大衛寫的詩篇,祈求拒絕上帝的人遭受審判。「筵席」代表人所追求物質上的滿足,但人因此以爲可以自我滿足而不需要上帝的心態卻成爲了信仰的絆腳石。「彎下他們的腰」有背負重擔的意思,人若追求這世界,終被世界的枷鎖纏累和困住,得不償失。

思想

我們在信仰上有沒有一些頑梗固執的地方,是明知道自己需要改變,卻又未有作出行動的呢?
我們曾否有過追求世界卻得不償失的經歷?追求信仰帶來的滿足感跟追求世界的有什麽分別?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對我們的寬容和接納,縱然我們時常會軟弱、背離祢,但祢總不離棄我們。我們願意謙卑降服在祢的主權之下,祈求祢破碎我們自我的生命,賜我們受教的心,去聆聽和遵行祢的話語教導。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