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20日

太一18~25(和修版)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正考慮這些事的時候,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把你的妻子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整件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約瑟醒來,就遵照主的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但是沒有和她同房,直到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淺釋

「降生」原文是「起源、來自」的意思,與第1-17節的「家譜」的「家」為同一個字,作者有意承接家譜的陳述而指出耶穌的來歷。「從聖靈懷了孕」說明馬利亞的身孕有神聖的來源,即便如此,馬利亞當下的處境是,她還沒舉行婚禮卻懷了孕,那是律法不容的事。經文指約瑟是個「義人」,意即嚴守律法,正直又順服神的人。約瑟若不休棄馬利亞,他可能會被懷疑是玷污馬利亞的人,那便為自己為家族帶來極大羞辱;約瑟也不免懷疑馬利亞對自己不忠,但若休了馬利亞,卻又使馬利亞受盡羞辱;第20-21節交代約瑟躊躇不定,神藉使者「在約瑟夢中」發出行動的指示,他要「娶過」馬利亞,及將來為嬰孩「起名」。第22-23節是作者指出「整件事」的重要性,就是神施行拯救的應許要在耶穌身上「應驗」。第24節在原文句子是以動詞「醒來」開始,且以被動語態表達,緊接約瑟一連串按著神使者所吩咐的去做,「醒來」在此節帶有被催迫起來行動的含意。

默想/祈禱

在個人的榮辱與神的話語之間,在還沒弄明白發生什麼事之前,約瑟最終選擇了配合神的旨意。福音書此後有關他的記述並不多,更沒有幹大事的記載,但他默默伴在馬利亞身旁,替孩子起名,帶著妻兒逃避希律追擊,平實地擔起父親的責任。他在神的救贖計劃中有分,並且參與其中,每次也選擇順服神。在人生兩難的處境中,在我們抓破頭也無法理解的情況下,神的話語是怎樣引導我們作蒙神喜悅的抉擇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在這動盪不安的世代,面對未知的挑戰及未來,
求祢的話語指引我們當行的路,
顯明祢在我們生命中獨特的命定;
在我們的人生落入無法理解的處境時,
賜我們信心、盼望與愛的力量,
使我們有力地在信仰人生路上奔走,
又在我們偏行己路時, 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
使我們一生都走在真理的道路中;
記念基督耶穌降生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願我們懷著儆醒的心,等候領受祢的恩典;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