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21日

詩八十1~7,17~19(和修版)

1 領約瑟如領羊群的以色列牧者啊,求你側耳而聽!在基路伯之上坐寶座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面前求你施展你的大能,拯救我們。
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因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量出滿碗的眼淚給他們喝。
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18 這樣,我們就不背離你;求你救活我們,讓我們得以求告你的名。
19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淺釋

詩篇八十篇是一首為國家祈禱的群體哀歌。當時為北國以色列的晚期,北國人民被亞述攻擊時逃到南國,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向神發出的呼求。1-3節提及的「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代表北國以色列,它們都是北國十個支派的重要成員。「領約瑟如領羊群」的典故,是指約瑟在埃及為宰相,並安排以色列人在埃寄居的經歷,並他死後摩西蒙召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把約瑟的骸骨一併帶出去的往事,表明詩人深信神自古到今,都一直看顧著以色列。而「在基路伯之上坐寶座的」,則是借用約櫃的形象表徵神的威榮的臨在和保護。詩人呼求「神的臉光照」,就是渴望昔日帶領約瑟的大牧人,今天也繼續施展大能,拯救他們於苦難之中。4-7節表達出神因百姓的罪而發出烈怒之下,百姓所經歷之苦境;昔年神為在曠野的以色列人預備「嗎哪」,如今他們只能吃喝自己的「眼淚」,這是何等的悲哀!17-19節是詩人再次向耶和華呼求,求神堅固祂「右邊的人」。「右邊」是尊貴的座位,指神所立的君王,是為帶領以色列民回轉歸向神,領導復興以色列國的關鍵。

默想/祈禱

陷在困境中的人向神發出哀鳴與呼求,是神的子民對神仍然信靠的展現。弟兄姊妹,此刻你正面對甚麼生活上、家庭上或事奉上的困難,需要神的恩典、憐憫與幫助?請一一向神陳明,呼求神堅固你的信心,懷著盼望靜候神的施恩拯救。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祢是掌管萬物之主宰,祢在高天之處鑑察人心,知道我們每個人的真正需要。祈求祢親自臨到我們的生命中,與我們同在、同行,幫助我們跨過生命的每個幽谷。天父啊!祈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在患難中緊緊倚靠祢的應許,轉向尋求祢的扶助。禱告奉恩主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