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彎轉] 2022年12月22日

總有彎轉

聲演

我而家都信得幾好吖,簡直係高峰,邊有咁易跌倒……
唉,我成日咩都做唔好,係咪無得救架啦……
以前見佢係教會玩下玩下咁,估唔到而家都幾穩定,仲好似報緊家員添……

經文 羅11:17-24

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
18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19 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
20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21 上帝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22 可見,上帝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裏;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23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上帝能夠把他們重新接上。
24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淺釋/分享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將上帝的子民比喻為橄欖樹上的枝子,猶太人是原本就在樹上的枝子,外邦人則是後天被接上的野橄欖枝子。按當時普遍的做法,若果橄欖樹的部分枝子不結果子,就會將它們折下,然後將野橄欖的嫩枝接上。如此,橄欖樹的根提供營養給新的枝子,讓它們可以結果子。

第17-22節是對外邦信徒的教導,指出他們不應因自己得救而驕傲和自誇。當時部分外邦信徒覺得上帝既然差耶穌基督施行拯救,花費如此大的功夫讓外邦人得救,那麽他們一定是特別優越的一群,至少比那些失落了的猶太人優越。然而,保羅提醒他們上帝的國不須 他們支撐,彷彿沒有他們就不行,反而上帝托住他們的生命,好像橄欖樹的根托住枝子一樣。部分猶太人失落了上帝子民的身份是因爲他們不信,驕傲得以爲靠自己就行,不需要上帝。因此,外邦人應以此爲鑒。倘若他們同樣地拒絕上帝,他們也會漸行漸遠,遠離上帝的恩慈,迎來嚴厲的後果。

第23-24節是指向那些因不信而遠離上帝的猶太人,指出上帝既有大能可以拯救外邦人,祂固然有能力拯救猶太人。凡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的,都總有可以回轉和被復興的轉機。
可見,信仰遠遠多於一刹那的決定,決了志不代表就一勞永逸,偶爾迷失亦不代表沒有轉機。信仰是一生之久的生命轉化,人在過程中倚靠上帝,被祂的話語滋養,結出豐盛的果子。

思想/禱告

我們的屬靈生命有否只是停留在某一個階段?我們現在最需要突破的地方是什麽?
我們曾否覺得過自己距離上帝很遠?我們願意與祂親近嗎?邀請你此刻透過禱告回應上帝。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主動尋找和拯救我們,賜予我們新的生命。祈求祢激發我們追求成長和突破的心,生命在祢裏面多結果子。在我們軟弱和感到迷失的時候,願祢親自引導我們的腳步回轉走近祢。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