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D」又「吾知D」 2022年12月23日

「知D」又「吾知D」

經文(新標和合本) 羅11:25-32

2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26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27 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28 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
29 因為上帝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30 你們從前不順服上帝,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恤。
31 這樣,他們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恤,現在也就蒙憐恤。
32 因為上帝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

聲演

「這奧祕」是指甚麼?
以色列「全家」是指甚麼?
神施憐恤有條件,有步驟嗎?

分享

「這奧祕」就是「以色列家全家都要得救」,換句話,保羅的意思是神的旨意還沒有完全揭露出來,有隱秘的部分。真的,我們對神的旨意,往往知道的有限。按使徒保羅在段經文所指,色列人的硬心,怕且要等到外邦人得救數目滿添,他們才會全家得救。

「全家」是指所有以色列人或整個民族嗎?如果真是這樣,不信主耶穌的以色列人也可以得救。所以,「全家」一定不是指所有以色列人或整個民族。綜觀羅馬書(參羅2:29及4:11-12及9:5-9),「全家」應指一切對主耶穌有信心之以色列人,他們才算「真以色列人」,是從神而來的稱頌。自耶穌時代開始,有這樣信心的以色列人太少了,被稱為「餘數」。那麼「全家」是回應「餘數」的概念,一切沒有信心的以色列人,不算是「全家」的一分子。

你會問:神不拯救那些不信耶穌的以色列人,是神的憐憫有限制,有條件嗎?經文清楚指出,神的憐憫,藉著福音,甚至臨到一切敵黨神的以色列人。那麼,神是定意要拯救所有以色列人,可惜,不是每個以色列人願意接受福音。福音,就是基督事件。不接受福音,就是不信主耶穌。神的憐憫及拯救不設限制及條件,只是人的抉擇,接受或拒絕,引致今生與永世的命運截然不同。

如果你是以色列人,你為何不信耶穌就是基督呢?

思想/祈禱

「奧祕」往往是「知D」又「吾知D」。神的憐憫卻不是「奧祕」,因為神定意救每一個人,甚至敵擋祂的人。每個不接受主耶穌的,就如心硬的以色列人。試數算身邊未信主的朋友,他們為甚麼不信呢?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並求神藉著你將福音帶給這些未信主的好朋友。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我們怎麼也想不到,祢竟然憐憫每一個人,甚至敵擋祢的人。懇求祢紀念我們身邊未信的好朋友,加添我們勇氣及智慧,向他們傳講及見證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