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22日

加一18~24(和修版)

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見過。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在神面前說的,不說謊話。以後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一帶;那時,在基督裏的猶太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不過他們聽說「那從前壓迫我們的,現在竟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信仰」。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神。

淺釋

保羅在這段經文繼續陳述自己的信仰和召命,一方面向加拉太的信徒重申他們所領受的福音不是出自其他使徒而是基督親自向保羅啟示;另一方面,保羅在此澄清自己在信仰和召命上的轉變也得到耶穌最親近的使徒彼得和兄弟雅各的接納。保羅從前是熱心捍衛猶太律法、逼迫基督門徒的法利賽人,後來在前往大馬士革逮捕信徒的路上蒙耶穌呼召,反過來成為向外邦人傳揚基督的使徒。保羅用了三年時間整理自己的信仰和知識,並籌算實踐召命的計劃。他先往耶路撒冷與彼得和雅各會面(「磯法」是亞蘭語,意思是石頭,與希臘語「彼得」意思相同),保羅向他們交代自己的召命和傳福音的計劃,並得到他們的信任和祝福,然後前往猶太以北的敘利亞和基利家一帶,向外邦人傳福音。保羅蒙基督呼召後靠著基督引領踐行大信大愛,不但讓福音廣傳於外邦,自己更成為神的用人,活出豐盛無比且讓神得榮耀的生命。

默想/祈禱

基督以甚麼方式介入你的生命?祂怎樣引導你正視自己的過犯,和帶領你踏上豐盛的人生?
保羅坦率承認自己過去的錯誤,真誠的回應基督的呼召,以致以前遭受過他逼迫的使徒也看見他蒙神徹底改變的生命而歸榮耀給神。保羅這段真情剖白,對你有甚麼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本是罪人,本來活在虛空和黑暗中,全賴祢對我們不離不棄,將我們的人生扭轉過來,在基督裏邁向光明和豐盛。祈求祢加力給我們,不但活出從祢而來的喜樂和盼望,且仿效保羅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使我們的生命改變成為祢大能的見證,讓看見我們轉變的人也願意被祢的愛改變。願榮耀歸於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