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19日

賽七10~12

耶和華又曉諭亞哈斯說:「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

淺釋

北國以色列和亞蘭希望猶大與他們結盟,一起抵抗在北方強大的亞述帝國。猶大國的亞哈斯王接受神藉先知以賽亞的勸告,拒絕加入北國以色列和亞蘭的同盟,而北國以色列和亞蘭就企圖以軍事威脅的手法來逼使猶大國就範。面對北國以色列和亞蘭的軍事威脅,亞哈斯王非常恐懼,打算向亞述帝國求援,要求亞述帝國出兵攻打北國以色列和亞蘭。以賽亞先知再次傳達神的心意,勸止亞哈斯王千萬不可與亞述合作。以賽亞甚至告訴亞哈斯王,神說亞哈斯王可以隨便向神求一個「兆頭」,即神蹟記號,以證明這千真萬確是神的曉諭。亞哈斯王說他不試探神,婉拒了神給他一個「兆頭」的建議。這並非說亞哈斯王接受了神的勸告,相反,亞哈斯王的心意已決,執意要向亞述求援,甚至不惜向亞述帝國稱臣,把亞述帝國的異教敬拜元素引入到聖殿之中(王下十六)。亞哈斯王目光短淺,竟沒想到亞述帝國在消滅北國以色列和亞蘭後,猶大國便會成為亞述帝國的下一個目標。

默想/祈禱

從上文看到,亞哈斯王明知神的心意與自己的想法不同,所以他不願意、也不敢向神祈禱,變相為了偏行己路而逃避神。請在神面前安靜省察:我們的生命和人生中有哪些方面也一直逃避神的介入?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生命之中有很多幽暗的地方,我們人生中也有某些抉擇偏行己路。我們明明知道這些都是祢不喜悅的事情,會虧缺祢的榮耀,使祢蒙羞,卻總是逃避祢的介入和幫助。我們往往自以為是,但卻目光短淺。父啊!在祢面前,我們承認我們的無知,得罪了祢,求祢寬恕我們。願祢的靈光照和堅固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人生中的每一個抉擇都跟隨祢的指引。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