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小組靈修聚會] 2022年12月18日

「在地上有平安!」

主題(四):平安

PDF 文字下載

聚會預備清單


引言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六 26)
人生中,每個人都想得到一些福氣。對基督徒而言,最好的福氣就是人生有神「照住」。神向人「仰臉」,就是神看顧人,在神面前蒙福,人的前途就一片光明。「平安」(英譯:Shalom)希伯來原文所指是超越一般的平靜安穩,是人因有神同在,神人關係復和、人際關係和睦,不單「無穿無爛」,生命更得到滿足及力量。

根據大公教會傳統:在預備迎接基督降生的將臨期,信徒都會積極策畫佈道活動,領人認識神,領人接受洗禮,與神立生命之約。在聖誕節期,信徒則為主耶穌基督的降生而慶賀,為父神已全人類預備的救恩而歡呼。

在今日的小組靈修中,讓我們透過讀經、運用創意畫出經文、默想、分享,思想及享受神同在的「平安」。讓我們先安靜一兩分鐘,通過慢慢深呼吸,呼求聖靈幫助我們,感受神的同在。

開始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仰臉渴想祢,呼求祢所賜的平安。求祢在一息間的小組靈修聚會中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默想祢的話語,聆聽祢向我們所說的話,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唱詩

《平安》
就算世界刮著狂風暴雨,我心仍是穩妥安舒,
無論前路灰暗、憂傷困倦、祢讓我站穩,磐石之處。
就算捆鎖劫難縈繞著我,我心藏著不死盼望,
耶穌是我牧者,永在我旁,祢杖祢竿都安慰我。
副:主,祢賜下平安,不像世人所賜,我的心不必再憂愁,也不用膽怯。
主,祢賜下這平安,是用重價換來的恩典,受鞭傷使我得醫治,受刑罰讓我得到赦免。

讀經

一般人會以為平安是基於外在的環境的因素,如有權勢及有資源,一切就安好。全球疫情至今仍見反覆,經濟低迷,世界各地處處的疫情防控措施都被受挑戰。
我們所在的大都會,雖見疫情漸趨受控,但社會氣氛卻因為各項新公佈的民生措施、政治經濟環境的轉變等消息而牽動。在這處境下,內心的平安像是遙不可及。然而,正是這處境下,叫人認清楚甚麼才是從神而來,真正的平安!

讓我們誦讀經文,認識耶穌基督賜給門徒的平安。

《約翰福音十四章 26 至 27 節》。

14:26 (耶穌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經文淺釋

「平安」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後,賜予人可以因著相信神而得到生命的保守。耶穌在這裡說- 「我的」的「平安」正正就是在祂成就救贖之功後,人可以不再因為罪而與神為敵,反之得著與神生命結連而來的救贖。換句話說,是神對信祂的人的保守,於是人便因此得到生命的平安。這救贖之恩使人有權利在憂愁與膽怯時,藉禱告親近神的權柄,尋求神的指引及幫助,以致消除疑惑。

此外,因主耶穌差遣了聖靈進入信基督的人心裡,與信徒同經憂患,作信徒人生的導航。聖靈內住在信徒生命中,啟發信徒明白聖經話語中的真理,以致信徒能以屬靈的眼光看破人生、辨別是非對錯、知道並且渴慕成為神眼中喜悅的人。聖靈堅固信徒的信心,讓信徒在人生中最難行的日子—不論是病患、情緒的困擾,還是別的逆境—也能依靠神的大能而跨過一切難關。

將臨期的其中一個主題是「平安」。福音書告訴我們,真正的平安來自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要向我們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神要介入這亂世中,讓人能經歷真正的平安。

畫出思考

在以下的時間,讓我們運用創意與想像,以木顏色筆在畫紙上表達我們的默想:一邊思想主耶穌所宣揚的平安福音在我們的生活、教會及社會的影響,一邊將那閃過的畫面畫出來。在過程中不必急於完成,好好感受箇中的體會,又咀嚼經文的內容與信息。完成此部分後,請獨自完成第五部分,將你的領受筆錄下來。

整理及再思
  • 請靜靜欣賞自己所繪畫的,過程中,我的心情如何?背後有甚麼想法?留意自己的構圖,這反映了甚麼?
  • 面對人生的場景,過去/最近我曾遇到甚麼憂愁或膽怯的地方?當時我帶著怎樣的想法應對?要相信主耶穌已經賜下了無人能奪去、超越外在環境的平安,對我來說是否容易?有何難度?為甚麼?
  • 「平安」代表緊緊保持自己在聖靈裡,相信神的說話就是終極的現實,只要好好配合神的旨意,並將無法處理的難關交託給神,我們就有神同在去開創新局面。在今年將臨期,我可以在生活哪些方面活出及見證主耶穌的「平安」呢?
分享、代求

請在小組內互相分享上述的領受和反思,並為彼此需要和立志代求。

小結

「就算世界刮著狂風暴雨」,讓我們有著不死盼望,因為神是我們的牧者,與我們同在,賜安慰與引導。況且,主耶穌已經成就了救恩,換句話,神介入了這亂世中,帶領每個信靠的人經歷真正的平安。在今個將臨期,讓耶穌基督降生的信息激發我們,在生活中緊緊保持和神的連結,堅持按聖經教導的真理而活,活出及見證主耶穌的「平安」,歡喜迎接主耶穌的再來。

結束祈禱

親愛的父神,感謝祢,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使我們可以與祢和好,並透過聖靈內住我們心中,經歷從祢而來的平安。無論前路會有灰暗、憂傷困倦,祢總會與我們一起跨過。求祢幫助我們活出及見證主耶穌的「平安」,成為祢看為好、看為正的兒女,引領更多人認識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