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9日

舊約:賽十一1~10 週一

11:1 從耶西的本(原文是不)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11: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11: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11:4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
11:5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11:6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
11:7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11: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11:9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11:10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淺釋:

本章是以賽亞先知對彌賽亞的盼望。承接着十章34節以大樹被砍伐比喻強權的亞述將要傾倒,十一章的開始以枝子發條比喻以色列民一直期盼的彌賽亞必出自耶西一脈,即是大衛家。這位彌賽亞必有耶和華的靈住在祂身上,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的靈和敬畏耶和華的靈。祂必以公義及信實審判列國,貧乏的和受欺壓的都不會受壓逼。祂所建立的國度是一個完全和平的國度,豺狼、豹子、獅子與熊這些凶猛的動物會被馴服,它們能與綿羊羔、山羊羔、牛犢,甚至牛與小孩子同居同臥同食,在這國度裏一切與和平相牴觸的事物都將被驅除。「到那日」即審判之日,這看似不可能的景象將會來到萬邦。

反省:

以色列民所期盼的彌賽亞國度是和平、公義及信實的國度,統治者會以公平公義治理國民,被壓迫的會得釋放。讓我們也同為這國度禱告,滿有信心地求神讓這國度快將來到!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