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0日

新約書信:羅十五4~13 週二

15: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15: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 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15:6 一心一口榮耀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15: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 神。
15:8 我說,基督是為 神真理作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
15:9 並叫外邦人因他的憐憫榮耀 神。如經上所記: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讚你,歌頌你的名;
15:10 又說: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
15:11 又說:外邦啊,你們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15:12 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他。
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淺釋: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以互相接納、彼此同心作為重點。保羅勸說不論是猶太人、外邦人都要互相接納,信徒互相接納的基礎在於聖經的教導,也在於耶穌基督的工作及榜樣。耶穌基督的救贖正是要拆掉那阻隔雙方的隔閡。耶穌基督的救贖既成全神在舊約中對以色列的應許,也將恩典的範圍擴闊,令外邦人也能包涵在神的恩約之中。在這救贖的基礎上,猶太人、外邦人能夠互相接納,因為大家同在神的恩約之下。保羅引用了舊約四段的經文,這分別來自舊約的歷史書(撒下廿二50)、五經(申三十二43)、詩篇(詩一一六1)、先知書(賽十一10)。保羅引證出舊約各處都有著神接納外邦人的信息。而同時這救贖是根源於以色列人,神並沒有忘記祂向他們的應許。在基督救贖的基礎下,雙方就有盼望真實地達致彼此同心。

反省:

現時我們不太會出現好像保羅時期猶太人和外邦人因為神學及民族的緣故而出現的隔閡,但請思考一下,有什麼會令到我們的教會出現隔閡呢?是社會的階層、興趣的分別,或是純粹個人的喜好嗎?你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可以破除這些隔閡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