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好大家好] 2022月12月21日

你好我好大家好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11:11-16

11 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
12 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
13 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職分,
14 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好救他們一些人。
15 若他們被丟棄,天下就得與上帝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嗎?
16 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Maurycy Gottlieb所畫的《猶太人在贖罪日到會堂祈禱》。


早兩個禮拜,我們曾經介紹過Maurycy Gottlieb的作品。Gottlieb是十九世紀一位波蘭的猶太裔畫家,自小在一個敬虔的猶太教家庭長大,雖然長大後的他沒有如父母般敬虔,但他的不少作品都會將猶太人的敬虔生活描繪出來。我們現在觀賞的這一幅畫也不例外。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畫家是怎樣描繪耶穌呢?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在這幅畫中,我看見整個場景是猶太會堂的場景。明顯這會堂將男女座位劃分,所以婦女都聚集在畫的上方,觀看著下方的男士進行禮序。

而在下方的男士中,大部分男士都穿著正規猶太服裝。

我看見在左邊有一根蠟燭點燃著,似乎他們正在進行贖罪日聚會。贖罪日是在猶太人的新年後第十日進行的聚會,他們非常重視這一日,又會花一整天時間在會堂聚會,因為他們深信只要他們把握時機向神認罪,並修補與人的關係,他們的名字會在新一年保存在生命冊上。

     

在這個聚會中,畫家很詳細地描繪當時猶太人在贖罪日聚會會做的事……例如:有的正在作出教導、有的抱頭朗讀公禱書、有的抱著經卷聆聽、有的正在祈禱……


就在云云眾人當中,和之前的作品一樣,畫家亦在這幅畫中將自己畫進去。不過,畫家將手放在講台上,托起臉龐,從他的表情看來,他好像很悲傷。除此之外,畫家頭戴淺啡色的帽子,而他身穿的袍子的間條是彩色繽紛的,似乎刻意和其他猶太人穿得不一樣。

有些畫評指出,畫家之所以擺出這個表情,是想表示他的愧疚。畫家在在學時期曾經為了最喜歡的美術課,仍堅持在贖罪日回到學校上課,叫他的老師和同學感到訝異。最後當家人問及他在贖罪日聚會缺席的原因時,他滿臉淚痕,答不上話來。
 
於是,畫家在這幅畫中,將不同時期的自己也畫進去。在左下方那個身穿華麗衣服的小男孩,以及在右中方挨著父親讀經的男生,原來分別是孩提和少年時期的畫家。

畫家似乎想要表示,相對於缺席聚會,在這場贖罪日聚會中,到時都是畫家的身影。

畫家之所以穿得比較破格,可能和他想要打破猶太人和波蘭人之間的隔閡的想法有關。正如上次提及,畫家生於反猶太人風氣日漸強烈的時代,他雖然一直希望能夠融入波蘭文化,卻感覺徒勞無功。畫家的衣著,融合了猶太人和非猶太人的文化元素,畫家似乎想要吸引非猶太人的觀畫者看到猶太信仰的面貌,欣賞他們對信仰的認真。

想要打破猶太人和外邦人隔閡的,不單是Gottlieb一人。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保羅提醒外邦信徒,猶太人雖然因為拒絕接受神藉耶穌基督所帶來的福音而自絕於神的拯救,但這不代表神完全放棄猶太人,反而希望藉著外邦人信主而激發更多猶太人歸向神。神期望不論猶太人抑或是外邦人,都能夠因為領受基督的福音而得救,生命活出真正的豐盛。

默想/祈禱:救恩從來不是某些人的專利,亦不會因為人的失信而永遠失效。不論我們是甚麼種族/背景,是從信主家庭長大,抑或是家中第一個信主的,神都期望我們能好好認識祂,因而活出真正精彩的生命。祈求神幫助你在生活中堅持倚靠神,增加對神話語的渴慕,以致能更深地經歷祂,生命被耶穌基督的福音改變過來。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輕聲祈禱:「神啊!祢是信實的!求祢幫助我跟隨祢到底!」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用心學習祢的話語,經歷祢所要帶給我們的豐盛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urycy_Gottlieb#/media/File:Maurycy_Gottlieb_-_Jews_Praying_in_the_Synagogue_on_Yom_Kippu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