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25日

太二1~12

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4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5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7 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8 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12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淺釋

耶穌生在伯利恆,應驗了先知彌迦的預言(彌五2)。君王的身分證明祂就是猶太人素來所等待的彌賽亞,與當時身為「猶太人的王」的希律,構成王權的衝突。但耶穌作王帶來的是救贖與盼望,與希律為王卻只會帶來暴行與不安,是截然不同的事。「博士」是當時富有科學和天文知識,精通占星術的術士;他們得到上帝的啓示,前來朝拜新生王。希律召見東方博士,要尋找到彌賽亞,然後把他除滅,以剷除對自己王位的威脅。希律仔細地詢問那星出現的時間,目的是要確定新王的年紀,以便更容易地找到祂。來自遠方的博士對希律殘暴的性情及作為一無所知,聽從希律的話去尋找新生王。神藉著星光給他們引路,讓他們找到耶穌,向祂呈獻黃金、乳香和沒藥,以表示他們對「猶太人之王」的尊崇。學者指出三份禮物分別代表莊嚴、神聖和耶穌將來要承擔的苦難。神最終藉著夢給他們發出警告,引領他們返回他們原來的地方去。

默想/祈禱

神藉著星引領東方博士不遠千里從波斯到耶路撒冷去尋找猶太人的王,路途遙遠而艱苦,足見他們有一顆堅持不懈的心。他們選擇跟從神的吩咐而拒絕聽從希律的話,最終他們得以親睹彌賽亞並呈獻禮物,成為他們畢生最珍貴的生命經歷。今天我們在信仰路上,是否也有一顆堅持不懈的心去認識神,敬拜神,讓這屬靈的追尋過程成為我們此生最珍貴的生命經歷?

禱文

父神啊,求祢讓我看見祢為我安排的星光,也加我能力去按祢的教導而走在祢指引的路途上,並教我堅定不移地遵祢旨意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