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耶穌今降生, 2022年12月24日

耶穌今降生

在那聖夜,在那馬槽,在那草上是恬睡耶穌。天軍天使同來頌唱,同來傳揚耶穌今降生。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喜悅的人,萬國歡欣,萬邦興奮,因耶穌今降生!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喜悅的人,我與你一起共那天軍齊頌唱:「榮美尊貴主,普世景仰」。

默想歌詞

「在那聖夜」,在天上有「天軍天使同來頌唱」,想必是有大人物要隆重出場。而畫面一轉來到地上,「在那馬槽,在那草上是恬睡耶穌」。擁有高天尊榮的主,在那一夜成爲了像你和我般卑微的人。祂願意從「至高之處」降卑來到「地上」與我們同在,一同走過人生的種種痛苦。

神至高的榮耀就彰顯在那卑微、雜亂、昏暗,人們都不屑進入的馬槽中。回想我們過去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曾否像那個馬槽一般混亂和昏暗,甚至連我們自己都不屑一顧?神如何介入並徹底扭轉了我們的生命?神使用最卑微的去反照祂至高的榮耀。有榮耀並不是因爲地方有多堂皇,而是因為爲那裏有耶穌基督的同在,馬槽都能成爲聖景,我們的生命都能成為爲神榮耀的居所。

在當時社會,嬰孩被視為地位低下和無沒有用,不過耶穌基督正正以這卑微的樣式來到我們當中,而天使亦首先向微不足道的牧羊人宣講這喜信。當我們在這講求競爭和地位的環境下掙扎,當我們害怕被人看不起,覺得要很努力去證明自己有價值,耶穌基督的到來將我們從這些捆綁中釋放。祂無條件地愛和接納我們,在雜亂的世代中重新肯定我們是「祂所喜悅的人」。今天是平安夜,真正的平安在於耶穌基督介入了我們的生命,使到我們與神的關係復和。讓我們在祂裏面再次肯定自己是「祂所喜悅的人」,肯定我們的生命在祂裏面本身就是寶貴和有價值的。

經文和應

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
(路加福音 2:8-14)

結束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以謙卑的樣式來到世間,親自介入並扭轉了我們的生命,又感謝祢讓我們得聞祢降生的喜信,將平安賜給我們,揀選卑微的我們去為祢作見證。我們願意將有限的人生置放在祢無限的手中被祢使用。祈求祢幫助我們縱然面對世界不同的聲音,仍能肯定自己是蒙祢賜恩和喜悅的人,堅定活出祢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