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28日

詩九六1-6(和修版)

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
2 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
3 在列國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
4 因耶和華本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5 因萬民的神明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
6 有尊榮和威嚴在他面前,有能力與華美在他聖所。

淺釋

詩九十六篇是一首用於聖殿禮儀的讚美詩,讚美耶和華乃是至高的君王。在首兩節,詩人多次呼籲會眾唱「新歌」讚美神,傳揚神奇妙的救恩。「新歌」原是在君王戰爭勝利後所唱的凱旋之歌,稱謝神的保守與拯救。但這裡卻非在戰爭的背境,乃是指出神不斷對以色列民施行的拯救,在不同的處境中也保守看顧祂的百姓。「稱頌他的名」的「稱頌」,原文是跪下的意思,表示百姓在神面前謙卑的態度。在3-4節,詩人呼籲百姓要把神拯救的信息宣告,「傳揚」與「述說」神的榮耀,神施行恩典拯救的信息之重要及具有分量的。神對以色列民施行的救恩,更要在「列邦」及「萬民」宣告。「列邦」及「萬民」超越了以色列民族的範圍,因為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是全地的主,在萬神之上。在5-6節,詩人把耶和華神與別國的神作出比較,耶和華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尊榮和威嚴」與「能力與華美」都是頌讚耶和華神在天上及地上之居所之榮美。神是配得頌讚的!

默想/祈禱

詩人對神連連不絕的頌讚全發自內心,因為他們經歷過神奇妙的恩典作為,也對神乃是全地的創造主有所認知。弟兄姊妹,你最認識神的哪一面呢?今天我們如何向神發出敬拜?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祢是掌管萬有的主宰,全地的大君王。祢在高天之處,仍然記念我們一眾卑微的罪人。願我們每天的生活作息,都能察看祢無微不致的大愛與憐憫,好叫我們懷着謙卑恭敬的心敬拜祢、事奉祢,並高舉祢的名,見證榮耀祢的作為!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