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更新] 2022年12月27日

正在更新
聲演

人人都係咁講,人人都係咁做,我都跟住啫……
而家好方便架,睇一個IG post就明哂發生咩事……
世界不斷變,唔跟咪好脫節?!

經文 羅12:1-2

1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淺釋/分享

羅馬書的第一至十一章一直圍繞著因信稱義的神學教導,來到第十二章開始引申到道德倫理的教導,將對信仰的認識化爲生活中的實踐。「上帝的慈悲」可以説是先前第一至十一章的總結,就是上帝出於祂的慈悲或憐憫,在人無法自救的時候賜下耶穌基督救贖世人。人的生命是上帝救贖回來的,那麽最合宜的回應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即將一生獻給上帝,為祂而活。在聖殿中的禮祭,祭牲都是死的,這裏卻說祭是活的,代表信徒的整個生命都是從世界分別出來,活著的每一個部分都是屬於上帝,由上帝掌權。

「這個世界」是指人拒絕上帝而按照肉體的欲望,以自我為中心去過活的世界。我們放眼看這世界,國與國之間紛爭不斷。縮小至我們的日常生活,雖然甚少會動刀動槍,但那種爭競和比較的心仍然存在,彷彿要把別人比下去自己才會顯得自己更好;或者活在節奏急速的世代,我們講求快和方便自己。耶穌基督的到來打破了這個世界原有的生存法則,祂為人而犧牲捨己,活出與這世界截然不同的生命樣式,為人帶來生命的可能性。人從前只能跟著世界的一套走,如今靠著耶穌基督,生命可以更新改變過來。雖然信徒仍然活在世界中,但可以在生活中按照上帝話語的教導去作選擇,活出新的身份和樣式,被祂使用去在我們身上成就祂的美意。

思想

我們在生命中有沒有一些部分是一直緊握在自己手中,想要自己作主,沒有容讓上帝來掌管?
我們在生活裏有感受到人的自我,以及其帶來的後果嗎?作爲基督徒的我們可以如活出不一樣的樣式?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我們無法靠自己擺脫罪的困鎖時介入了我們的生命,拯救我們。我們立志為祢而活,將自己的一生獻上作活祭。願祢更新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作合祢心意的抉擇,活出入世而不屬世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