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多唔少] 2022月12月28日

唔多唔少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12:3-8

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
7 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
8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Elizabeth Wang所畫的畫。不過我們一會才列出這幅畫的主題。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這幅畫最引人注目的畫面,莫過於我們看到有一群少年人站在禮堂的舞台上,他們各自表現著不同的才藝。有的踢球、有的跳舞、有的彈結他、有的做畫劇等等。

在少年人身後,有一塊橫額海報寫著「All their talents!」(天才橫溢)。

在台下,我們就看見有一些觀眾的身影。他們正在觀賞著這些少年人的表演。


至於在他們旁邊,有一位主持人正在向觀眾介紹他們。

很明顯,這幅畫是關於一個天才表演的場景。

默想:不知道這幅畫給你甚麼感覺?你自己會否曾經是台上表演的一員?抑或你是台下觀賞表演的一位?不論你是站在台上或台下也好,在這個場合的你會懷著甚麼感受?如果你是台上的,你會為表演感到興奮雀躍,還是擔心自己會一時失手?如果你是台下的,你會否羨慕或欣賞台上的人,抑或對他們亳無感覺,或是滿臉不屑?

當我們再看這幅畫的主題,我們會明白畫家想要傳達的信息:《我們不單要讓孩子找到、慶祝和運用自己的天賦,更要鼓勵他們尋求神的指引。神有時會要求祂的子民,為了更大的好處而暫時隱藏或限制自己的天賦和目標。孩子若能學會謙卑信靠神,並懂得向神感恩,這比起得到別人的掌聲讚賞更為重要》

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與Elizabeth Wang想要傳達的信息有異曲同工之妙。正如Elizabeth Wang提醒父母及教師不要過份高舉少年人的天賦,卻要促進少年人尋求神指引人生方向,保羅教導信徒「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這兩段信息都是想提醒我們:我們所有的天賦、恩賜、才幹從來不是用來自誇和與人比較,而是用來服事與榮耀神。比起透過自己的恩賜來獲得掌聲,神早已在基督裡肯定我們作神兒女的身份,問題只是人是否願意相信和接受。

思想:神給予你甚麼恩賜?我們何曾想要用這些恩賜來證明自己的重要性?神期望你可以怎樣使用這些恩賜來服事祂?

祈禱:祈求神幫助你善用祂所賜你的恩賜來服事祂,並為神對你無條件的愛獻上感恩。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在呼吸之間輕聲說:「我是天父創造的,天父愛我!」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給我們無數的才幹恩賜,期望我們藉著服事他人來榮耀祢,可是我們容易只將焦點放在人們給我們的掌聲,卻忘了祢愛我們的事實,求祢甦醒我們的靈性,讓祢的愛充滿我們的心。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Illustration by Elizabeth Wang, T-12271-CW, ‘It is not enough to teach school children to recognise their talents, to celebrate them, and to use them. They need to be encouraged to ask God for direction. He sometimes asks people to hide or subdue their talents and ambitions, for the sake of a greater good, for a while. Children need to learn that humility, and gratitude to God, are of greater importance than the pleasure found in receiving praise from other people for their gifts.’,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22,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