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29日

加二1~10(和修版)

1 過了十四年,我再上耶路撒冷去,巴拿巴同行,也帶了提多一起去。
2 我是奉了啟示上去的;我把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說明,我是私下對那些有名望的人說的,免得我現在或是從前都徒然奔跑了。
3 但跟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臘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
4 因為有偷著混進來的假弟兄,暗中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擁有的自由,要使我們作奴隸,
5 可是,為要使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我們一點也沒有讓步順服他們。
6 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們是何等人,都與我無關;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
7 相反地,他們看見了主託付我傳福音給未受割禮的人,正如主託付彼得傳福音給受割禮的人;
8 那感動彼得、叫他為受割禮的人作使徒的,也感動我,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
9 那些被認為是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知道神所賜給我的恩典,就跟我和巴拿巴握右手以示合作,同意我們往外邦人那裏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裏去。
10 他們只要求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一向熱心在做的。

淺釋

保羅第一次前往耶路撒冷與彼得和雅各分享他在大馬士革蒙耶穌呼召的經過並得到他們的認同和祝福,事隔十四年,保羅深得神使用,在聖靈引領下從敍利亞傳到加拉太地區向外邦人傳基督的福音和建立教會,令眾多外邦人成了基督徒。可是,保羅所傳的福音被猶太基督徒質疑,認為他為了討好外邦人而省卻了按摩西律法受割禮的要求,於是保羅夥同彼得的同工巴拿巴,以及歸信了基督的希臘人提多一同前往耶路撒冷與猶太基督徒的領袖—彼得、雅各和約翰——會面,一方面釐清基督信仰不是因行律法稱義,而是因信稱義,另一方面是要維持神家在聖靈裏的合一。(參徒十五1-35)

默想/祈禱

當你的信仰、事奉甚或工作被別人質疑時,你會怎樣應對?保羅對真理和教會合一的堅持於你有甚麼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聖道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讓人透過祂而認識祢並與祢生命結連。也感謝祢在各個時代興起祢的使徒建立教會,為基督廣納門徒,以致福音得以傳承。求祢激勵我們不斷追求真理和教會合一,在世上傳揚祢的愛,使更多人來歸向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