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30日

伯卅四31~37

34:31 有誰對神說:我受了(責罰),不再犯罪;
34:32 我所看不明的,求你指教我;我若作了孽,必不再作?
34:33 他施行報應,豈要隨你的心願、叫你推辭不受嗎?選定的是你,不是我。你所知道的只管說吧!
34:34 明理的人和聽我話的智慧人必對我說:
34:35 約伯說話沒有知識,言語中毫無智慧。
34:36 願約伯被試驗到底,因他回答像惡人一樣。
34:37 他在罪上又加悖逆;在我們中間拍手,用許多言語輕慢神。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以利戶對約伯作規勸的第三個段落。
31~21節:「有誰對神說」原文句子沒有主詞,更準確的翻譯是「應該對神說」。「受了」原文是動詞,直譯是舉起,以利戶刻意略去了這動詞的受詞。在舊約聖經這動詞若用於所犯的罪,意思是向神認罪,不再隱藏自己的惡。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要認罪悔改是果報論的大原則。以利戶在這裡是要以信仰大原則勸告約伯向神認罪,立志離罪,求神把他不明白所犯何罪的道理教導他,好叫他知道不再重蹈覆轍。

33節:在以利戶眼中,約伯當前的問題是要在懺悔和反抗之間作抉擇。他以反問的方式向約伯重申神有絕對的處事權柄,約伯必須改變自己的態度,才能扭轉當前的困境,敦促約伯要實話實說,把所犯的罪從實招來。

34~37節:「明理的人和聽我話的智慧人」是指以利戶早前召喚的陪審團(卅四2)。「知識」和「智慧」是指對神的認識。「試驗到底」有煉淨的含意。以利戶向約伯預告陪審團的判決:約伯對神的認識完全錯誤,有如不相信神的惡人,應該被神煉淨,以免他輕慢神的言語影響他人走上錯誤的信仰路途,罪上加罪。

默想/祈禱

雖然以利戶錯誤地以果報論作為理解神人關係的唯一工具,以至對約伯的苦難與申訴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但他提出的警告——不要影響他人走上錯誤的信仰路途,卻值得我們深思。讓我們反省自己可有在甚麼事情上給弟兄姊妹的信仰之路和屬靈生命帶來壞的影響。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差派聖靈建立教會,讓屬祢的人可以在教會中以愛相連,如兄弟姊妹般同行守望,彼此關顧,互相扶持,這是祢的美意。
天父,求祢幫助我們緊記自己作為祢兒女的身分,
懂得以警醒的心管理自己的舌頭;
以寬容的心接納弟兄姊妹的情緒;
以蒙赦罪的心守望陷在幽暗中的弟兄姊妹;
以愛鄰舍的心關顧弟兄姊妹的需要;
以渴慕的心追求對真理的認識與屬靈生命的長進,在教會中發揮積極正面的影響力。
願我們都能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祢的差遣。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