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3日

太三13~17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淺釋

耶穌千里迢迢由加利利去約旦河,反映祂決意要接受約翰的洗。四卷福音書都有耶穌受洗的記述,惟約翰與耶穌的對話卻是馬太福音的獨家記載(14-15節)。約翰早已認定耶穌是大有能力的,指出祂要以「聖靈與火」為人施洗。甚至連約翰本人也要接受這洗,故約翰「想要阻止」耶穌。第15節是耶穌在馬太福音首次開腔,當代譯本把耶穌的回答「暫且這樣做吧…」譯為「你就這樣做吧」,貼近原文帶有催逼約翰施洗的表達,接著耶穌為其舉動作出解釋;「理當這樣」指耶穌在這特定的時刻接受約翰的洗禮是「合宜的、適切的」;「盡諸般的義」是指耶穌藉接受約翰的洗表明祂要圓滿人當盡的本分,顯明祂願意服從天國臨到人間的方式,願意徹底與世人認同,經歷並體會世人的一切軟弱。16-17節記述神的宣告,「天……開了」表明神要介入人類歷史,藉耶穌展開救贖的新時代,神的靈與耶穌同在,而天上的聲音印證成就救贖的就是神子耶穌,都向世人揭示耶穌真正的身分。

默想/祈禱

為了配合救贖世人的行動,主耶穌「盡諸般的義」,情願接受能力較祂小的約翰所施行的洗禮,公開表明祂與死在罪惡過犯的世人認同,且為履行使命而為世人捨命。我們當怎樣效法耶穌的榜樣實踐「盡諸般的義」呢?主耶穌那具體可見的俯就卑微的行動,帶給我們甚麼啟迪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使我們努力追求從祢的話語中認識主耶穌,
加深默想主耶穌的榜樣,並在聖靈的加力和提醒下,
甘心為別人的好處而捨棄自己的權利,
主動走進別人的處境,體諒別人的難處,甘願向人伸出援手,
就在我們不斷效法耶穌而實踐「盡諸般的義」,
求祢使我們不斷在生命中作出突破和更新,以致生命成長,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