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1日

太二19~23

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裡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淺釋

約瑟在神的保守下,帶著耶穌和馬利亞返回以色列。當時希律死後,凱撒把希律的封邑分成四部分,猶大地由希律長子亞基老接管,約瑟恐怕亞基老性情乖戾,遷居於加利利的拿撒勒,就是耶穌成長的地方。拿撒勒是個窮鄉,是猶太人們看不起的地方(約1:46) 。神刻意揀選耶穌在這裏出身,顯出耶穌以卑微的身分臨到世間。事實上,「拿撒勒」這名字從沒有在舊約聖經中出現過,學者認為馬太因為希臘文「拿撒勒人」與希伯來文「枝子」的發音相近,借「耶西的本必發一條」(賽十一1)的經文,將耶穌與大衛拉上關係。然而,馬太所用的「先知」是眾數,表明拿撒勒人耶穌的出現雖然滿足了眾先知對彌賽亞到臨的期望,但拿撒勒人這貶抑的稱呼(參約1:14),呈現的卻是低微貧賤、受人厭棄的彌賽亞。這也就應驗了如詩篇廿二篇、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撒迦利亞書十一4〜14的話。

默想/祈禱

彌賽亞本是展示尊貴、權能與威嚴於一身的王者,但對當時的猶太而言,出身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穌」,實在難以相信祂竟然就是拯救以色列人的彌賽亞,而不肯接受祂。今天是2023年的第一天,請在這元旦日,反省自己是否只按心中的期望,來看待神在世界的作為?我們又可有因自限,而妨礙了神在我們身上開創新事的可能性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昔年主耶穌基督降生後,在貧困、落後和卑微的拿撒勒成長。這讓我們領會到,即使人的背境卑微,亦不能阻礙神拯救計劃之成就。願神開啟我們的心去接受聖靈的引導,在新一年裏與聖靈同工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