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2日

傳三2~8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淺釋

在今天靈修默想的七節經文中,傳道者列出了十四個對比,都是相當普遍甚至是大家必然會遇到的經驗,牽涉到生活的不同層面。有學者指出,第4節提及哭與笑、哀慟與跳舞,以及第7節中的撕裂與縫補、靜默與言語,其實都是與「悼念亡者、回顧人生」有關。這兩節經文,正好作為前面兩個小段落(即2~3節和5~6節)的小結。2~3節提及生與死、栽種與拔出、殺戮與醫治、拆毀與建造,都是關乎於「建立與破壞」這個主題。5~6節中的拋石與堆石、懷抱與不懷抱、尋找與失落、保守與捨棄,則表達出「相聚與分離」的信息。一個人的人生,正是由這些「建立與破壞」、「相聚與分離」的悲喜經歷所編織而成。是建立還是破壞,是相聚還是分離,背後主要的因素就是人與人之間愛與恨、衝突與和好所致。在上述的十四個對比中,有時好事會先出現,有時壞事會首先臨到。傳道者故意這樣編排,因為人生也是這樣的。

默想/祈禱

傳道者沒有為了安慰大家而掩飾人生中總有悲苦的時候。活在日光之下的人,無法完全參透人生中的種種遭遇,辛苦建立起來的東西一下子遭到破壞,又要面對分離的傷痛。但我們卻知道神掌握了全局和大勢,讓我們可以倚靠祂、跟隨祂。讓我們在禱告中把那些使我們感到悲苦與傷痛的事情交託在神手中,求神親自指引我們,並堅固我們的信心跟隨祂。

禱文

親愛的天父,人生中有建立也有破壞,有相聚也有分離。但無論境況如何,我們只要跟隨基督的指引,並倚靠聖靈的大能,就能勝過一切的挑戰,就能在這些境況中經歷祢的豐盛,實實在在地認識到祢是掌管一切的生命主宰。願榮耀都歸與三一真神,直到永永遠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