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個話事?] 2023年1月2日

邊個話事?
引言

「順服」在我們這個世代是一個不受歡迎的詞語,我們這個世代追求的是自由、從心所欲,「順服」聽起上來很老套、很不合時宜。聽到關於「順服」的教導,我們第一個反應想到的問題是 :「如果在上位的不合乎真理,我們還要順服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安靜片刻,想一想自己對「順服」的理解和感覺,預備自己的心聆聽聖經的話語。

[安靜一分鐘]

經文 羅13:1-7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上帝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上帝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上帝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

分享

在初期教會,信徒建立了非常緊密、一起生活的社群,身處一個以異教文化為主導的社會,自己又屬於天國的子民,就自然會問:「我還要順服於這個信奉異教的羅馬政府嗎?我還應該交稅嗎?」經文的回答是:「要的。」因為基督徒除了是天國的子民,也是地上的公民,也要負上人間的責任。基督徒應服從地上的掌權者,因為他們能得到權柄,都是出於上帝的允許。其實這樣的講法是說明,基督徒相信在天上有更

高的掌權者,基督徒順服的,是至高的上帝。經文指出在正常的情況下,掌權者的管治、地上的法律都是為了叫人行善、禁止人作惡。因此,基督徒也應遵守地上的法律,如果連人間的道德要求都達不到,就莫說要活出天國的美善了。於是,基督徒「奉公守法」,並不像世人那樣純粹是出於對刑罰的恐懼,而是出於對上帝的信心,以及信仰的情操。

那麼「如果在上位的不合乎真理,我們還要順服嗎?」

這個很簡單,聖經中另一處提到「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也就是說,什麼時候可以不順從人?就是當那人不順從上帝、他所要求的是不合符聖經真理的時候,而不是當我不喜歡那人的時候。

舉例來說,當我們不喜歡某位老師,他要求我們做很多我們不想做的功課,但他並沒有要求我們做違背信仰的事,那麼我們作為基督徒,當我們願意為了信仰而順服這位老師的要求,也就是在順服上帝了。

思想/祈禱

什麼時候我們覺得要順服父母、老師或導師、助導是一件很難的事?有什麼人是你不願意順服的?讓我們祈禱,求上帝幫助我們能懂得順服上帝、討祂的喜悅,並在順服中經歷祂的帶領。

(思想/祈禱3分鐘)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能懂得透過順服在上位的,學習如何順服祢,叫我們培養一顆謙卑的心,單單尋求祢的旨意成就,在當中經歷祢的大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