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12日

加二15~21(和修版)

15 我們生來就是猶太人,不是外邦罪人;
16 可是我們知道,人稱義不是因律法的行為,而是因信耶穌基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為要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律法的行為稱義,因為,凡血肉之軀沒有一個能因律法的行為稱義。
17 我們若求在基督裏稱義,自己卻還被視為罪人,那麼,基督是罪的用人嗎?絕對不是!18如果我重新建造我所拆毀的,這就證明自己是違犯律法的人。
19 我因律法而向律法死了,使我可以向神活著。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20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21 我不廢掉神的恩;如果義是藉著律法而獲得,那麼基督就白白死了。

淺釋

保羅蒙耶穌呼召向外邦人傳福音,在加拉太地區許多的非猶太裔的人信基督。然而,不少信基督的猶太人卻認為外邦人信基督也要遵守摩西律法,行割禮才可得救稱義。因此保羅為此謬誤作出澄清。

猶太人生來就是神揀選的以色列民,與神有生命之約,神藉摩西頒布律法,命令他們以遵守律法以持守選民身份。但保羅指出,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得救並非因守律法,而是因為基督的救恩;人被神稱為義,並非因行律法,而是因為相信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捨身。

「向律法死」意指人在罪中都要承受律法的審判,惟有在基督的救恩之中,就能被神接納而免於律法的定罪。「向神活」就是指人因接受基督為生命之主而得著神所賜不能朽壞的生命。「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即現在的我已向基督交出生命主權,我的生命不再由自己掌管,而是由基督掌管。

默想/祈禱

基督徒身分確立的基礎在於信,我們因信把生命主權交給神,蒙神使用在教會中承擔不同的職分。職分是向基督委身的記號,你在教會中有哪些職分?這些職分如何幫助你更加信靠基督,更加讓基督主導你的人生?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校正我們的焦點,凡事倚靠基督,讓基督主導我們的生命,以致我們不致被事奉的成敗妨礙我們信靠基督,反而在困難中仰望祢的引領,透過事奉經歷祢的恩典。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