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咪好蝕?!] 2023月1月17日

咁咪好蝕?!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而且我們想要藉此介紹一位人物。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15:1-6

1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
2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
3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6 一心一口榮耀上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十九世紀法國畫家梵高所畫的《好撒馬利亞人》。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有甚麼地方特別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在這幅畫的中間,我們看見一個衣著整齊,頭戴紅色帽子的撒馬利亞人,小心翼翼地抱起上身赤裸的猶太人,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熟悉「好撒馬利亞人」比喻的弟兄姊妹一定知道,這個猶太人剛剛才被強盜搶劫,並且打個半死。


本來分別有祭司和利未人經過看到這個受傷的猶太人,但他們都紛紗用不同的理由逃避要幫助他,從左邊的小路離開了!

 
反而是這位一向與猶太人是世仇的撒馬利亞人,他不惜打開自己的物資(左邊的盒子),經文描述他「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路十34),為這個猶太人急救。

後來的故事結局大家都知道,就是撒馬利亞人不惜將這位受傷的猶太人送到旅店,又放下銀錢,吩咐店主照顧他,並且承諾會找清額外的費用。


不知道,如何要我們為一個不喜歡的同學/同事出錢出力,幫助對方渡過一個難關,我們有多願意這樣做呢?可能我們會想:「唔係吖嘛!佢可能會覺得我好做作㗎喎!」
「又出錢又出力……駛唔駛咁蝕底?」

不過,耶穌基督在這個比喻提問:「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那人的鄰舍呢?」(路十36)耶穌教導我們,要實踐「愛鄰如己」的功課,應該問的問題不是「誰是我的鄰舍?」,而是「我可以成為誰的鄰舍?」

正如保羅所講:「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十五2)保羅提出的理由是「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羅十五3上)。換言之,耶穌的愛成為了我們不怕蝕底的原因!因為耶穌都是這樣「蝕底」地、不求回報地犧牲,我們才能獲得救贖。這不是說我們要任憑別人惡意加害我們,但不要用這個原因阻礙自己去行善的藉口。

默想/祈禱:
在我身邊有誰需要我的慰問、關心呢?即使對方未必給我相等的回報,我可以為他做甚麼,將對方帶到神面前呢?請先在祈禱中將對方帶到神面前,再祈求神幫助你有勇氣和力量以適切的方式關顧對方。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感受自己就是那受傷的猶太人,而基督化身成為那好撒馬利亞人,照顧你,看顧你,使你能身心復原,並得著力量,看顧其他受傷的人。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很容易有一個傾向——計較誰才值得我去付出愛,求祢憐憫我,讓基督的愛激勵我,使我像基督一樣主動成為別人的鄰舍,願我們的生命能榮耀祢到底。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rable_of_the_Good_Samaritan#/media/File:Vincent_Willem_van_Gogh_0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