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5日

福音書(一):太十一2~6 週日

11:2 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11:3 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11: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11: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淺釋:

約翰的發問反映他當時並不確定主耶穌是否就是上主應許那「將要來的人」(彌賽亞)。約翰因在主耶穌展開其職事不久後已下監,未能親身見證主耶穌所行的事;但從主耶穌第4節的回應可見約翰的門徒對主耶穌的職事相當了解。而主耶穌在第5節特別強調的六項職事就是要讓約翰更清楚地知道舊約預言的彌賽亞的職事是什麼,而這些職事應驗以賽亞書多處的描述(賽廿六19、廿九18、卅五5、六十一1~2),側面地指出自己正是施洗約翰所等候的彌賽亞。值得留意的是主耶穌最後以「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第6節)為總結。主耶穌這回應是想同時叫施洗約翰接受一個事實,就是主耶穌要帶來的國度並不是單指在世上彰顯神蹟奇事(第5節),這個大部分人引頸以待的美妙國度;主耶穌要帶來的國度是要呼召有罪的人(太九13)、使罪人得釋放,而非要審判惡人。此國度並非容易使人接受,甚至會與跟隨主的人的期望相反,故主耶穌提醒眾信徒「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反省:

主耶穌提醒我們,上主對世人的心意是要「拯救」而非「審判」;上主欲眾信徒在世展現的是「愛」而非「恨」。這信息對你帶來怎樣的提醒?尤其我們正身處在一個不公義的世界中,你如何才能在其中堅持展現上主經世的心意?請透過祈禱,求上主加力給你。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