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6日

舊約:賽三十五1~10 週一

35:1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
35:2 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黎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它。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 神的華美。
35:3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
35:4 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 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
35:5 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
35:6 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
35:7 發光的沙(或譯:蜃樓)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
35:8 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
35:9 在那裏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這路;在那裏都遇不見,只有贖民在那裏行走。
35:10 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淺釋:

以賽亞書第三十五章是一首以錫安的救贖為題的詩歌,它陳述一個遠象,展現出一個煥然一新的新世界。第一及二節以曠野、乾旱之地和沙漠為喻,讓以色列民聯想到出埃及事件。但現在曠野竟然百花盛開,一片歡喜快樂,眾人都看到主耶和華的榮耀和華美。以賽亞先知堅固那些軟弱及膽怯的朝聖者,鼓勵他們要剛強,因主耶和華的救恩即將來臨。第三至第七節道出一片新生命的氣息,因主耶和華的救恩使祂的子民都得以更新。先知用眼、耳、腳、舌頭,即人的整全性,包括屬靈辨別力都因着主耶和華的緣故可以恢復。昔日荒廢之地現在也有水池和泉源,以及青草、蘆葦和蒲草。主耶和華也為人預備一條聖路,污穢人不能通過,只有得贖之民能在那裡行走。最後,那批得贖之民必要回歸,歡喜快樂,走向錫安,就是耶路撒冷。

反省:

上主為我們預備的救恩完備,只要我們願意跟隨上主的教導,我們的生命都能得以更新。你願意為得着主豐盛的救恩而甘願放棄世上的所有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