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5日

伯二11~13(和修版)

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自己的地方相約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12 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向空中撒塵土,落在自己的頭上。
13 他們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句話也不對他說,因為他們見到了極大的痛苦。

引言

幾乎沒有人會說:「我沒有朋友。」但不少人也感歎說:「相識遍天下,知己無一人。」來到「五倫」的最後一環,我們默想的是「朋友」。

淺釋

提幔、書亞、拿瑪是甚麼地方難以稽考,但可以肯定的是,約伯的三個朋友乃是從三個不同的地方「相約同來」,來到約伯所在的烏斯。他們前來的原因相同,因為「聽說這一切的災禍臨到約伯身上」;目的也相同,就是「為約伯悲傷,安慰約伯」;他們的反應亦相同,「舉目觀看,認不出約伯來,就放聲大哭」;連表達哀傷的行動也相同,「撕裂外袍,向空中撒塵土,落在自己的頭上」。更重要的是,他們盡上朋友之義,「同約伯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句話也不對約伯說,因為他們見到了極大的痛苦」,意即:他們充分體諒約伯那極端的痛苦,進入約伯的處境,無條件、無限量地與他同苦。後來見約伯出言詛咒自己出生之日,三位朋友便陸續發言;他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與約伯針鋒相對,推心置腹;這正是朋友之道,彼此坦誠相向,不會顧左右而言他。儘管他們的言論最後被神評論為「不如神的僕人約伯說的正確」(伯四二7下),他們對朋友的真摯卻不受質疑。

默想/祈禱

你怎樣看待朋友?你有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呢?你渴望與朋友一起成長嗎?你能接受朋友會有錯、有不好、有虧欠於你的時候嗎?在朋友關係上,你可以多做些甚麼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
被朋友虧負甚至出賣,絕對是不好受的經驗;主耶穌便被祂所愛的門徒以友誼之吻為暗號交給敵對者。求神幫助我們學懂並甘願以體諒和寬恕,化解我們與朋友之間一切心結;求神也幫助我們學懂並甘願以不求回報的付出甚至犧牲,使我們的朋友確實知道,我們就是他們最可靠的朋友。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