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19日

加三1~5(和修版)

1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現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
2 這是我惟一要問你們的:你們領受了聖靈,是因律法的行為或是因聽信福音呢?
3 你們既然以聖靈開始,如今竟要以肉身終結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
4 你們受這麼多的苦都是徒然的嗎?如果真是徒然的,
5 那麼,神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是因律法的行為或是因聽信福音呢?

淺釋

保羅將基督的福音傳了給加拉太的外邦信徒,以信為得救的基礎。可是,信基督的猶太人卻主張外邦人都必須按照摩西律法受割禮才得救。保羅以一連串反問,一方面是責備他們信心動搖,另一方面是以此論證信基督足以得救。保羅最重要的一問:「你們領受了聖靈,是因律法的行為或是因聽信福音呢? 」律法只會叫人知罪卻沒法使人得救,惟有接受基督的救恩才能令人的生命改變,領受聖靈,靈性復活。因此保羅規勸他們既已蒙恩得救,就不要走回頭路,以致失落基督救恩和聖靈的引領:「你們既然以聖靈開始,如今竟要以肉身終結嗎?」「你們受這麼多的苦都是徒然的嗎?」就是指責加拉太信徒因信基督、拒絕膜拜外邦神明而受到不信的同胞排斥和羅馬政府的逼迫,這一切都變得徒然了。最後,保羅再以聖靈的眾多工作證明他們是信而得救,這些都不是出於律法。

默想/祈禱

保羅並非否定律法對信徒行事為人的重要性,而是要指出接受基督的救恩才能使人的本性與命運改變,然後始可以靠著聖靈的同在和加力,按神的心意而活。因此信是基本,然後是追求生命長進的實踐。請思想:我信得堅固嗎?我在領受基督救恩之後,在接下來追求生命長進的實踐上,是否時常靠著聖靈而持續長進,而不是徒有敬虔的外貌?

禱文

慈愛的天父,你是公義的神,也是滿有憐憫的主。若祢究察罪孽,我們無人能站立得住。惟有靠著祢的靈恪守敬虔,並相信祢的慈愛和信實必使我們徹底脫離罪網,否則我們一切的善行都是枉然。求祢繼續保守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寸步也不離開祢,以免我們被世俗迷惑,妄想可靠自己的力量得救。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