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7日

新約書信:雅五7~10 週二

5:7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5:8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5:9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
5:10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淺釋:

在上文,雅各責備那些以不義的手法積蓄錢財的富人,雅各向他們發出了先知式的警告和審判(五1~6)。接着,雅各就轉過來鼓勵受苦的肢體們要忍耐等候上主的再臨。雅各以農夫等候秋雨春雨作為比喻,解釋何為忍耐。巴勒斯坦屬地中海型氣候,夏季乾旱,而秋季和春季則為雨季,農夫都要在兩個雨季等候降雨。但農夫在等候時,並不是什麼工也不作,他們需要積極作翻土、除草、施肥的工作,並以信心期待秋雨春雨的到臨。同樣,在等候上主的再來時,信徒也要積極從事主工,忍受各項生活上的磨練。另外,雅各提醒信徒不要彼此埋怨,因為埋怨正是內心不耐煩、沒有信心的表現。

反省:

嘗試回想一下,最近一次發怨言的原因、心境、情緒,反思一下那次發怨言是否與缺乏忍耐與信心有關呢?若我們有著充足的信心與忍耐,再面對同樣的處境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