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 2023年1月26日

出二十12

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淺釋

經文提到「耶和華—你神」,表明以色列民與神立了生命約,而這雙方履行這約的具體行動,就是人遵守誡命以及神賜福予人。十誡中的頭四項是關乎人神關係的誡命,後六項是關乎人與人關係的誡命。而這六誡中的第一誡就是「當孝敬父母」,可見神是如何重視子女如何對待父母。子女是父母所生,換言之,子女的生命是神藉著父母所賜,有著血脈相連,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家裏,父母與子女的關係與神與人的立約關係相似,父母肩負以神的律法教養子女的責任,直至子女長大成人,成為律法之子、律法之女,孝敬父母也是孝敬神的具體表達。「孝敬」在希伯來文的字根是「重量」,引申意思是行事為人要顯出父母的重要性,遵從他們的教導,實踐他們的意願。與父母融洽相處,建立豐足溫暖的家庭正是神所賜與子女的福分。

默想/祈禱

我們生出來就受著父母養育和管教之恩,這恩其實是神透過父母賜與我們。你與父母的關係如何?你該以怎樣的行動向父母表達孝敬之情,以致能夠在家中見證神,報答神藉著父母生育和撫養之恩?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與我們生命,透過父母養育我們。求祢激勵我們常以父母為念,遵行他們的教導,記掛他們的健康,報答父母養育之恩,並以祢的愛維繫家庭,在家中見證祢的美善,歸榮耀給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