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 2023年1月25日

出二十8~11

8「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淺釋

這是十誡中的第四誡,把關乎於人與神關係的第一至三誡,與關乎於人與人關係的第五至第十誡連接起來。跟前面三條誡命不同,第四誡不是一條「禁止」的誡命,而是一個正面的要求,這要求就是「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請注意,安息日不僅要「守」,還要「記念」。「記念」有「留心」、「注意」、「回顧」、「思想」等的含義,而從「記念」的時態可以看到,這是一個持續的行動。換言之,第四誡要求大家在一週的生活中留心、注意、回顧和思想安息日這個聖日,一個從凡俗的生活被分別出來、讓人擺脫世俗事務羈絆的日子。也就是說,在安息日以外的六日生活,人要回顧在過去的安息日中的一切領受,特別是所聆聽到的聖經話語,同時也要思想怎樣為下一個安息日作好預備。經文給予安息日被定為聖日的原因,就是神在六日的創造工作後也在第七天安息。這大大豐富了安息日意義,讓守安息日的人聯想到神的創造,想到神的大能、神帶着行動的說話、神對這個世界的賜福與眷佑、神所創造的世界應有的秩序。正因安息日牽涉到神的創造,所有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連寄居的外邦人,甚至是牲畜,都要在安息日停止做工。

默想/祈禱

我們常常掛在口邊,說「崇拜是本堂最重要的聚會」,所以「崇拜大哂」。我們可以怎樣以「記念安息日」的方式使「崇拜」成為我們每天生活的主軸?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創造天地萬有,也賜福和眷佑祢手所創造的一切。祢定下安息日作為聖日,不僅為人的生活節奏定下規律,更讓人找到每天生活以至整個人生的焦點。阿爸,父啊!我們極需要祢的靈在我們心中動工,以祢的話語引導我們,因為我們實在太容易因世俗事情的困擾和牽引而失去生活和人生的焦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