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7日

太八1~4(和修版)

1 耶穌下了山,有一大群人跟著他。
2 這時,一個痲瘋病人前來拜他,說:「主啊,你若肯,你能使我潔淨。」
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痲瘋病立刻就潔淨了。
4 耶穌對他說:「你要注意,不可告訴任何人,只要去,讓祭司為你檢查,並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祭物,作為證據給眾人看。」

淺釋

要理解這治病事件給群眾帶來怎樣的震撼,先要明白當時代是如何看痲瘋病。利未記十三章詳細記述痲瘋病何時潔淨和不潔淨的條例,判斷的人就是祭司。人若出現痲瘋病症狀,首要做的是去見祭司,由祭司檢查患處後決定是潔淨或屬不潔淨的個案,有些情況即使宣佈痲瘋病人是不潔淨,卻也毋需將他們隔離(利十三1~17),不過,人若觸摸了痲瘋病人或他用過的物品,都會變成不潔,會被禁止參與禮祭,故所有人見到痲瘋病人都會避之則吉。若祭司認為痲瘋病已痊癒,就會替這求潔淨的人進行一連串的潔淨禮儀及獻祭(利十四章)。換句話說,這不單是個醫治神蹟,而是觸及猶太傳統極重視的,且只有祭司有權施行的潔淨禮儀,耶穌此刻正顛覆眾人固有的想法。猶太人對不潔的人即時反應是不要摸,耶穌卻「伸手摸」,再以帶權柄的口吻宣佈這人得潔淨了。耶穌不是自比祭司,而是讓人看到律法只能保護人,避免人因接觸痲瘋病人而成為不潔,祂卻是超越及突破傳統規條,將救恩帶到人群,使人生命更新的生命之主。

默想/祈禱

那人既得潔淨,按理是無需再找祭司檢查及獻祭,但耶穌仍吩咐那人去找祭司,用現代的說法就是「做足程序」,目的不是為潔淨而是「作為證據給眾人看」(4節),極盡諷刺之餘,也引發我們反思,到底神話語在我們生命中的分量有幾重?我們可以怎樣見證神話語的能力?

禱文

慈愛的天父,聖潔榮美的神,滿有權柄與能力,
卻願意接納、眷顧卑微的我們;
願我們的生命被祢的話語引導,
在人生面臨種種的生命抉擇時,面對處境帶來的信仰挑戰時,
甚願祢話語的能力充滿我們,
使我們不疑惑不膽喪,不偏左也不偏右,只按祢真理的正道而行,
以致我們成為見證祢的群體,不致成為福音的攔阻,
使人看見我們的生命裡有神的同在同行與同工,
見證時代縱變遷不定,祢話語卻長久不變,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