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13日

申三十15~16

15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
16 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

淺釋

〈申命記〉廿九至三十章,記載了摩西事奉生涯和在世的生命接近完結之際,給以色列民一段深情的囑咐。摩西總結了整段從何烈山起、經過接近四十年的曠野漂流、最後來到看著迦南應許之地的摩押平原的經歷。今天靈修默想的經文,正是摩西這段囑咐的高潮。摩西情詞懇切,用「看哪」來呼籲眾人要細心聆聽和思想他接下來囑咐眾人的「吩咐」,因為這是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後能否生存、能否得福的關鍵。摩西的「吩咐」是:「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這是一個「吩咐」,而不是三個,因為「愛耶和華-你的神」並非一個純粹情感中的心理狀態,也不僅是一份藏在心底中的愛意。在聖經中,不論是神對人的愛,還是人對神的愛,其實都是「行動之愛」,而「遵行神的道,謹守神的誡命、律例、典章」正是人愛神的行動。這愛使人與神這位賜生命與一切福氣的主宰有生命的結連,摩西提醒以色列民,他們個人的存活、整個民族的興衰都深繫於此。

默想/祈禱

想像一下,在我們臨終前,甚麼「吩咐」是自己最想留下給下一代的人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給我們寶貴的聖經話語,使我們明白甚麼是生死禍福的關鍵。阿爸,父啊!我們愛祢,因為祢先愛我們。願祢的靈啟發我們,知道怎樣在這個時代中遵行祢的道。又願祢的靈加力給我們,使我們能在充滿挑戰的生活場景中具體地謹守祢的誡命、律例、典章。願我們與祢有更緊密的生命結連,願我們的群體得著祢的賜福而更加興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