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20日

出廿四12~18

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住在這裏,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
13 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神的山。
14 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裏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
15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
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
17 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
18 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淺釋

接續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下與神立約後,神就吩咐摩西上山,要把刻上十誡的石版賜交給摩西,使摩西能幫助和教導以色列民明白神的心意,知道在這個與神的生命約下,怎樣與神相交以及怎樣彼此相待。有早期教會的教父提出,這個上山的經歷是一個由「聽」到「看」的屬靈旅程。首先是摩西「聽到」神的說話,指示他要上山。摩西毫不猶疑地「聽從」了神的指示,把為百姓作裁判的工作交給亞倫和戶珥後,便找助手約書亞陪伴他到上山,在山上「看」到雲彩和烈火所展現出來的「耶和華的榮耀」,經歷到神以可見的、充滿大能和令人敬畏的方式臨格。這位早期教會的教父認為,在摩西這個由「聽」到「看」的屬靈旅程中,最重要是由「聽」到作出「聽從」的抉擇,並以一個禱告的心去「尋求」神,這樣才會「尋見」。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聖經就是神的話語。神藉著今天的經文要你「聽」到甚麼信息?祂要你上一座怎樣的「山」與祂相遇,以致你能幫助別人認識神、明白神的心意?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以聖經話語來向我們說話,指引我們如何歸向祢,以致我們能親眼看見祢的榮耀。願祢的靈幫助我們明白祢話語中的信息,並加力給我們,使我們跟隨祢話語的指引專心尋求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