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22日

詩二7~12(和修版)

7 我要傳耶和華的聖旨,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
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把他們如同陶匠的瓦器摔碎。」
10 現在,君王啊,應當謹慎!世上的審判官哪,要聽勸戒!
11 當存敬畏的心事奉耶和華,又當戰兢而快樂。
12 當親吻兒子,免得他發怒,你們就在半途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淺釋

傳統上詩篇第二篇是看為用於登基禮儀上的君王詩。剛才讀的段落是詩篇的下半段,7-9節是萬王之王耶和華神,透過祂膏立的王所發出的宣告。神膏立的王就是「彌賽亞」這名字的意思。神宣告這位地上的君王是祂的兒子,關係十分密切,透過這王神要展開祂地上的國度。按神的旨意而活的君王,能得享神的護佑與供應,並神在世上的基業。「用鐵杖打破他們」是指這地上的君王倚仗神所賦予的權能,能擊敗鄰國的敵人。這些鄰國的王不跟隨耶和華,更藐視神、敵擋神,他們都要像陶匠的瓦器遭摔碎。10至12節是對君王的勸戒,君王要「謹慎」或「省悟」,即是要以耶和華的教道為治國之本。「世上的審判官」指外邦的王,他們都要被「勸戒」降服於耶和華神的掌管之下,因為神是創造天地的主,祂掌管一切萬有,祂才是最終的審判者。「當親吻兒子」就是叫外邦的王臣服於神的受膏者,否則必逃不過神的公義的審判。最後,詩人指出「投靠耶和華神的都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免受神的烈怒,卻得享神的救贖之恩。

默想/祈禱

神要透過祂所膏立的王來治理大地,以祂的話語為立國之本,凡投靠神的人都是有福的。願神賜我們受教的心,謙卑順服神的管教,戰戰競競的服侍神的國度,喜樂地走上神為人所預備的光明道路。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祢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祢不單管理宇宙萬物的運行,也掌管我們的心,叫我們降服在祢的生命主權當中,在我們心中坐著為王。祈求祢幫助我們心存謙卑,不像那外邦的王,藐視及敵擋祢的管治,卻叫我們覺醒祢對我們的護佑與供應從不缺乏,使我們懷著喜樂的心,接受祢的管教,走上那蒙福的道路。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