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今生無來世?] 2023年3月1日

有今生無來世?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路16:1-13

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3 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當代俄羅斯畫家安德烈·米羅諾夫(Andrei Mironov)所畫的《不義的管家》。

邀請你先靜靜觀賞這幅畫,你留意有甚麼有趣的細節?你覺得哪一個部分較為深刻和觸動你?


這幅畫的畫家安德烈·米羅諾夫,雖然是當代畫家,但他擅長繪畫的都是宗教畫,畫風卻似是上個世紀的畫作。


這幅畫描繪剛才經文的內容。中間那位滿臉白鬍鬚的就是那位不義的管家。


他正在和欠主人債的欠債人對話。


管家打開帳簿,用手指著帳簿某個位置,似乎是在示意,


讓欠債人在那個位置將帳目修改一番。這樣欠債人就彷彿已經還了一部分錢給主人,實質上他就可以少還一些。


管家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將要被主人辭退。為了將來的生計,他要把握還未離職的這段時間,行駛他還有的權力,慷主人的慨賣人情給欠債人。


這樣,那些受管家恩惠的欠債人,在管家離職後,就要還這個人情給管家,起碼為他安排一份好工作。


《不義的管家》是耶穌的比喻中頗有爭議性的比喻,因為連比喻中的主人都會「誇獎」管家所做的事「聰明」。不過,耶穌明顯不是認同管家的所作所為,更不是鼓勵人以賺錢為人生目標,因為耶穌亦會囑咐門徒不要「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但就好像這幅畫的背景中,畫家特意畫上一個象徵時間的漏斗一樣,耶穌要帶出一個提醒:既然連那些眼中只有今生的人都懂得把握時機,為今生的將來做打算,作為屬神的基督徒,更應該善用今生的資源去關顧有需要的人,將耶穌的福音活現出來,去為永世的將來作準備。

默想/祈禱:
我的人生理想或目標是甚麼?平心而論,這個目標是否只考慮我個人今生的利益和安穩?如果要為永世做準備,我今日的待人處事的方式要有甚麼改變?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默念:「主耶穌,幫助我把握時機,善用資源,活出福音。」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作我的遠象,作我的理想。當我的眼目只關注今生的事時,讓我看到今生的有限,及時為永恆的天國作準備,願我能將更多人帶到祢面前。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
The parable of the unfaithful steward. Andrey Nikolaevich Mironov (Ryazan). Se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Parable_of_the_Unjust_Steward._A._Mironov.jp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drei_Mironov_(painter)#/media/File:Mironov._2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