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耶穌刷新你的三觀] 2023年3月2日

讓耶穌刷新你的三觀
經文(新標和合本) 路16:19-31

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
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
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
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27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聲演

「財主和拉撒路」是一個真人真事嗎?

耶穌為甚麼說他們的故事?

為甚麼財主和拉撒路的結果那麼不公平?耶穌是仇富嗎?

這個比喻的教訓是甚麼?

分享

「財主和拉撒路」不是一個真人真事,而是一個比喻。耶穌跟貪財的法利賽人說的比喻,先形容財主和拉撒路現世的生活光景,再指出他們在死後的狀況,然後藉著亞伯拉罕的說話去呼籲人要悔改,覺悟神看重的是甚麼。

在現世,財主衣食住行都極度奢華,生活無憂且隨心所欲,相反,拉撒路不但貧窮,身體受疾病纏繞,吃喝他人的廚餘,悽慘得不堪入目。在死後,情況出現大逆轉,而且出現了不能改變的結局。儘管拉撒路現世受盡痛苦,卑微到沒有立足之處,他卻得到「好結果」。因為,亞伯拉罕是以色列人之先祖,更是後人的生命典範,倘若人死後能得到亞伯拉罕的「攬住」是一件無比光榮的事情,更是神藉著亞伯拉罕給人的肯定,肯定人的人生沒有枉過。財主呢?他到了陰間受苦。

你會問:為甚麼耶穌這樣說?要表達甚麼呢?為甚麼結果那麼不公平?耶穌是仇富嗎?

耶穌說的這個比喻衝擊著以色列人傳統的觀念。法利賽人是正是傳承這樣觀念的:人現世活得好,例如有財富及健康,是神對人的賜福;人現世活得慘淡,例如要討飯及生病,都是神對人的審判。然而, 這是錯誤的!由始至終,神要求人遵行祂的吩咐,就是那些藉著摩西與先知所傳遞律法與教導。財主不憐憫就在眼前的貧窮人,反映他既沒有遵從律法,更沒有對鄰舍的疾苦有任何悲憫,他根本不愛神,他過著的人生與神的保守是完全沒有關係。

你會問:耶穌沒有形容拉撒路的信仰理解與實踐,為何結果那麼不公平地偏向拉撒路呢?耶穌從對受苦者的命名,到形容他的生活,字裡行間表達了一些信息。第一,「拉撒路」的名字有「神必幫助」的意思,耶穌不是諷刺神現世不幫助受苦的人,相反,耶穌是指出拉撒路最終得到幫助,是因為神的眼目從來沒有離開他,神是與他一同受苦。他一生都在受苦,神就是與他一生受苦。第二,像拉撒路這樣生活在極端困苦中的人,竟然不怕世俗的眼光,不恥於為了活下去而吃別人的廚餘,還要不斷忍受病痛的煎熬,人這樣勇敢地活下去,跨越生命中的各種挑戰,是對生命的肯定。換句話,一個不害怕活在苦難當中的人,一方面他是對神所賜的生命存有珍惜,不願捨去,另一方面他是對神所容許的人生際遇有些期盼,期盼痛苦有天終於會過去。

耶穌沒有選擇在「財主和拉撒路」的結局作為比喻的完結。財主在陰間悟出了生命的真相,就是要遵行神的吩咐生活,他就盼望自己的兄弟也能及早認清生命的真相,立刻悔改,改變命運。

當中提及,倘若拉撒路作為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人,拉撒路的見證是有無可推諉的公信力。耶穌是暗指以色列的宗教領袖連神藉著摩西及先知的吩咐都聽不進,他們不會相信那個從死裡復活的人,這人就是耶穌自己!耶穌的意思是,祂肯定神過往在歷史中給予人的吩咐能幫助人認識生命的真相,而祂還表達出一種哀嘆,哀嘆人為何那麼心硬。

「拉撒路」的部分提醒我們要有生之勇氣及盼望,在難關中無須哀嘆埋怨,因為神看見了一切,時機一到,神的幫助必然會來到,就算人輸了今生,永世裡卻會得到肯定與安慰。「財主」的部分提醒我們要以神的吩咐辨別、反省及較正我們的生活,在生活裡樂於成為他人的鄰舍,以實際行動傳遞神的愛。

思想/祈禱

這比喻刷新了許多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請在以下兩個層面省察、禱告:(1)我們的生活如何可以常以神的吩咐辨別、反省及較正自己的生活?(2)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怎樣可以活出有勇氣、有盼望的見證?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與我們同在,並告訴我們祢多麼愛我們!懇求祢除去我們的偏執與心硬,賜與我們渴慕祢話語的心靈。就算在困難時刻,懇求祢引領我們昂首跨越,以生命見證榮耀祢的名,傳揚祢的豐盛慈愛!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