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你勁喇] 2023月3月8日

知你勁喇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路18:9-14

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3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十七世紀荷蘭畫家Barent Fabritius所畫的《法利賽人與稅吏》。

這幅畫的畫家Barent Fabritius,擅長繪畫宗教畫,所以他連自畫像都刻意採用像是施洗約翰模樣的風格。


Barent Fabritius曾畫過幾幅關於耶穌比喻的長條狀板畫,眼前這幅《法利賽人與稅吏》正是其中一幅。
邀請你先靜靜觀賞這幅畫,你留意有甚麼有趣的細節?你會怎樣劃分這幅畫?你覺得哪一個部分較為深刻和觸動你?

不難發現,這幅畫用了畫中的兩根柱,劃分左、中、右三個部分。

在左邊我們看見穿著紅衣,雙手置起放在腹上,滿臉自信的法利賽人。

在右邊我們則看見臉帶愁容,低下頭,雙手垂下的稅吏。

而在兩根枉的中間,我們就看見剛才經文描述的畫面。穿紅衣的法利賽人在聖殿跪下禱告。

他雙腳跪下,一手放在心口上,另一隻手在揮動,抬頭望天,禱告的姿勢相當有氣勢和優美。

只是,看真一點,他的手指所指的方向,

有一位脫下帽子,低下頭,連望也不敢望的稅吏站在聖殿後旁。他似乎想要走進去祈禱,又不敢走進去。

我望著這個法利賽人的姿勢,想像他正在說剛才經文中的話:
「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十八11~12)

不知道,當法利賽人說這一番炫耀自己的說話,究竟他有否想過天父聽罷會喜悅他所講的話嗎?

至於他身後的稅吏,我想像他正在默念:「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聽著這段不像是祈禱的短短的一句話,雖然他在當時社會參與了剝削他人的行動中,卻道出他內心的愧疚、不配!

結果,但他們二人離開聖殿時,有兩個不同的結局。法利賽人雖然氣宇軒昂,

但細心留意,在他前上有一隻魔鬼飛在空中,牠的手上除了一根旗幟,還拿著一塊面具。很明顯畫家想要表達,這一位看似敬虔的法利賽人,實質上是戴著面具做人,

他虛偽的表現令他又走近魔鬼的陣營一步。

相反,稅吏的姿勢雖然看似閃縮,

但有一位天使在天上為他高舉勝利的旗幟。

比較這兩個畫面,我驚訝這幅畫道出一個「神反轉」的結局。這個比喻引發我們思考,甚麼是真正的敬虔?怎樣的敬虔才會蒙神悅納?

法利賽人以為自己做足了宗教條文和禮儀便叫敬虔,誰知他的成就令他眼中只有自己,於是他囂張的態度,以及他對軟弱者毫無悲憫的心腸,令他不知不覺已步入魔鬼的陣營。

雖然稅吏濫收稅金、私吞佣金的作為確實不義,但當他來到神面前時,他竟沒合理化自己的作為,反而能看到自己滿身罪污,甚至不敢走前聖殿半步,免得干犯神的神聖。和法利賽人不同的是,他的眼目不是專注於自己,而是看見神。這種對神坦誠、真誠的舉止蒙神悅納。

默想/祈禱:
檢視我的信仰生活,我傾向是努力實踐敬虔操練的人,抑或是容易偏離信仰教導的人?我需要注意甚麼,才能活出蒙神喜悅的生命呢?祈求神光照我,加力給我,使我能正視自己的生命光景。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默念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永生神的兒子,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唯有祢洞悉人內心的意念,知道潛藏在我們裡面的隱惡,求祢光照我的生命,使我能正視自己的軟弱,不斷在屬靈生命中長進,活出祢所喜悅的生命樣式,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3/3b/De_Farizee%C3%ABr_en_de_tollenaar_Rijksmuseum_SK-A-2959.jpeg
https://rkd.nl/en/explore/images/23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