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3年3月12日

太十六13~20(和修版)

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人們說人子是誰?」
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中的一位。」
15 耶穌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
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7 耶穌回答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啟示你的,而是我在天上的父啟示的。
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
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 當時,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任何人說他是基督。

經文淺釋

本段是〈馬太福音〉裏記載耶穌職事的分水嶺。當時,耶穌與門徒來到位於加利利湖北面的凱撒利亞.腓立比,一處外邦人的地區,亦是耶穌離開群眾的擠擁,與門徒一起退修的地方。
當時,耶穌經常向廣大的群眾傳道,行過不少神蹟奇事。然而,人們對耶穌的認識,就只如施洗約翰、以利亞與耶利米——是德高望重的先知。但耶穌豈是先知的一位而已?當時身為耶穌大弟子的彼得,代表門徒回答了耶穌的真正身分——耶穌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只有人心中有聖靈同在,才能具有超越的屬靈目光,看見事情背後的真相。耶穌替西門起了希臘文名字彼得(petros)〔讀音與「磐石」(petra)相近〕,意思是要叫彼得作教會的磐石。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也就是生命之主。教會由耶穌親自建立,「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陰間」喻意「死亡」,換句話說,死亡的權勢並沒有能力對教會作出任何威脅。彼得擁有「天國的鑰匙」,表示耶穌已把屬靈權柄授予給彼得,「捆綁」與「釋放」指教會有權柄和使命為天國在地上的彰顯按真理作教導。

思想問題
  1. 回顧過去信主的歲月,你對耶穌的認識有加深嗎?當時經歷了甚麼事,讓你有此進深認識呢?這理解如何影響你往後的信仰實踐呢?
  2. 你認為對耶穌具備正確的認識,有何重要呢?對耶穌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你有何體會呢?
文章分享

耶穌希望了解「人們及認識祂的門徒」如何理解祂的身分,所以問道:「我是誰?」。然而,作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是否也曾主動問過耶穌:「主啊!你是誰?」(參徒九5上)使徒保羅(當時仍叫掃羅)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被強光照瞎了眼的時候,就曾這樣向復活主提問。基督藉此經歷叫他短暫的瞎眼,在安靜中沉澱過去逼迫主耶穌的日子,反思耶穌之真正身分。從此,保羅的生命經歷徹底的改變,最後更使福音傳遍天下。
古教父奧古斯丁(Augustineof Hippo)在他的一次禱告中,向神發出呼求:「神啊!讓我認識自己,也認識祢!」奧古斯丁認為人從認識自己中,最後終會發現神。奧古斯丁認識自己內裏的幽暗,並誠實地面對自己與惡念,知道自己無力自救,只有神的赦罪之恩才能把他釋放。到了宗教改革時代,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也說:「認識神與認識自己是互相關連的」。認識神與認識自己,看來沒有先後次序,兩者實是相輔相成。然而,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對於我們今天又有何重要性呢?
記得初返教會的一次聚會中,主領的弟兄姊妹曾講到神是「永活」的,祂的話語歷久常新。當時正經歷生命的幽谷,「永生神」(Living God,或譯作「永活神」)這字很吸引我。神是永活的神,祂的話是永活的道(living word)。在每個獨特的時刻,神的話語都適切地叫人生命得著亮光。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表示基督與神有同樣的本質。神在創世時,已把祂的一口氣賜下,叫人成為有靈的活人,讓人能與神心意相通,並有從神而來的生命力、抗逆力,好面對人生的種種生命挑戰。神是賜生命者,祂是永活的神,這對我們是何等大的喜信呢!我們信靠基督,就是與永生神、生命的主宰緊密相連,從此我們的生命就不再一樣,我們不須陷在絕望的狀態、死亡的邊緣。除非是人自己的愚昧而自我放棄,無論在任何景況,生命總可以有新的開始,任何狀況都不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讓我們在大齋期,格外努力操練靈性,好使我們活出靈性的光輝,更加體貼神的心意,配合祂在這獨特的時代,在地上的旨意。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我們滿心感謝祢!是祢向我們啟示自己,我們才能認識祢。祢又使用我們每一個生命經歷,叫我們更深認識祢的大能與恩典,並長闊高深的慈愛。祈求祢賜我們一顆渴慕祢的心,在大齋期中細想基督救贖的恩情,好叫我們懷著謙卑的心對付自己的罪,以更新的靈命得以朝見祢。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天國的工場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來認識柬埔寨的事工。

駐柬埔寨的瑪蓮.林文尼路-宣教士,於十九年前與丈夫林文尼路離開家鄉菲律賓,遠赴柬埔寨金邊展開宣教工作。他們培訓年青信徒領袖,又在週邊村落建設教會,此外,又開展了以在囚人士及愛滋病患者為對象的外展宣教計劃,並且設立宣教學校。2016年12月,林文尼路牧師突然病逝,瑪蓮勇毅地留在柬埔寨繼續宣教事工。差傳部已正式委任瑪蓮為柬埔寨的宣教領袖。除了宣教事工以外,瑪蓮還獨力養育現時十八歲的女兒。他們每月需要九百美元的生活費資助。

此外,有年青植堂者在村落建立自給自足的教會,他們需要財政支援。這項事工需要勇氣和承擔,雖然專權的柬埔寨政府對福音工作並不友善,但地方官員卻造就了一定機會,讓牧者們把握。他們每月需要二百美元資助,應付植堂的各類開支。

請為到柬埔寨的瑪蓮宣教士和在村落植堂的牧者和信徒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祈求祢看顧瑪蓮宣教士,她在丈夫離世後仍然不遺餘力的在柬埔寨宣教,將福音帶到給當地的人民。求祢賜予她一切所需,讓她與女兒一同心無旁騖的事奉祢。求祢也顧念在村落建立教會的牧者和信徒,賜他們信心、勇氣和智慧,在這個信奉佛教為主並對基督教不友善的地方讓信徒有立足之地,成為照亮黑暗的燈臺。也祈求祢感動我們為祢國度的發展擺上金錢,支持柬埔寨的事工,讓當地人民被福音改變生命,活出從祢而來的平安和豐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